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治理“地沟油”要严打和疏导并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公安机关“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中,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三个月以来,全国摧毁60个地沟油犯罪网络,涉及28个省份。重庆警方介绍,在打击“地沟油”行动中发现,当地正规食用油生产企业参与其中。

  高压严打,我们的食用油安全开始逐步得到保证。然而笔者觉得,如何防止“地沟油”犯罪反弹,让“地沟油”彻底远离餐桌,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其一,“地沟油”犯罪网络和利益链条虽已受到重创,但暴利诱惑下,很难保证没有人铤而走险,“风头”过后重操旧业;其二,此轮整治活动中暴露出正规食用油生产经销企业开始染指“地沟油”黑色产业的新情况,这无疑将使“地沟油”犯罪的隐蔽性更强、治理难度更大。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在对“地沟油”实施严打的同时,也可以换一种治理思路,将一味地“堵”变为“疏堵结合”,即一方面堵住“地沟油”流往餐桌;另一方面则为“地沟油”寻找一条新的出路。譬如,可以用市场调节机制引导“地沟油”改邪归正。若能按市场规律开发利用“地沟油”,形成一条规范有序的产业链条,不但能使“地沟油”有一条合理的出路,而且也能大大节省监管成本。

  大家知道,“地沟油”的原料是餐厨垃圾,不少地方都对餐厨垃圾实行定点处理制度,但这一制度缺乏激励机制,有时还要餐饮企业支付处理费用,导致餐饮企业配合处理的积极性不高。

  其实,“地沟油”也是有用的,它是提炼生物柴油不可多得的原料。经过酯化、蒸馏,一吨地沟油可被提炼成约0 .9吨生物柴油。正因如此,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废旧油脂已被广泛用于生物柴油开发,成为替代传统柴油的新能源。有些国家还出台政策,鼓励消费者使用生物柴油,并给予生产企业相应补贴。而我们国家,将“地沟油”提炼为生物柴油的技术虽然早就起步,但不少掌握技术的企业因收不到足够废油,相当部分的产能一直闲置,因此生意也是相对惨淡。

  针对此,政府部门宜对生物柴油这一新兴产业给予扶持,既给相关加工企业以适当优惠政策,鼓励他们从“地沟油”中提炼生物柴油,也促使和鼓励餐饮企业乐意把餐厨垃圾提供给这类收集废油的加工企业,让企业能收集到充足的废油。同时,可以借鉴国外经验,拓展生物柴油的应用范围。例如,美国能源部门就要求公共部门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车辆使用生物柴油。

  如果让大批废弃油脂有一个规范的下游流通渠道,形成一个从油脂收购、加工到新能源输出的新产业,那么,现有散乱的餐厨垃圾乃至非正规的“地沟油”加工者,就会有一个正规的归集和输出渠道,从而最终让餐桌少一些“地沟油”乃至杜绝“地沟油”。

  郭殿方

热词:

  • 地沟油
  • 治理思路
  • 严打
  • 生物柴油
  • 风头
  • 新京报
  • 餐厨垃圾
  • 餐饮企业
  • 加工企业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