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未必跑输理财产品 2011年底理财妙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跑不赢CPI,怎么也得跑赢银行定期存款吧?”小陈最近很纠结,刚工作不久手里攒了点闲钱,虽然钱不多,却是辛苦赚来的,5万元怎么投资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小陈跑了几家银行,了解到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年化收益在4%左右,比一年期定存多出不到1个百分点。他正犹豫要不要买,恰在此时,他收到一家银行的短信,该行的一款理财产品“6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3%,90天预期年利率5.4%,5万元起售。”

  “这不错嘛”,他心想,正打算直奔附近的银行网点去认购,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说,最近看中了一只基金,想约他一起买。“这是一只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1.5%,目前年化收益率可能到5%。”朋友说。小张纳闷了,银行的90天理财还能到5.4%,干嘛要去买基金的5%?

  朋友细细地给他算了笔账。首先,从时间匹配上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一般的期限比较短,2、3个月的较多,你购买一款理财产品到期后,难以立刻就能再买到合适的、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中间资金空档就产生了机会成本;其次,银行理财一般半天就卖完了,排队很难买到。若提前几天认购,等到开始计息,这中间的利息又白白损失了,而且理财产品到期后资金也不会立刻划转到账,可能又有几天的利息损失。而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收益率较为确定,所投资的标的相对银行理财产品可能风险更低,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期申购赎回或滚动持有,既节约了机会成本又省了心。

  小陈自己拿出计算器算了算:同样拿5万元分别购买这两款产品,如果投资期限相同,则购买两期银行90天的理财产品,以每期均能实现5.4%的年化收益率计算,扣除产品前后资金闲置(每次以一周计算)和中间寻找新产品的空档期(也以一周计算),则5万元在6个月的收益为1331.5元(50000*5.4%*(90/365)*2=1331.5);而由于分级债基A类份额没有申购费,持有超过半年也没有赎回费,则认购上述分级债基A类份额并持有相同期限的收益为1376.7元(50000*5%*(201/365)=1376.7)。

  “这只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常规的机会成本,还没考虑明年可能降息的情况。如果明年上半年降息,那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下降。但是这只基金有半年的封闭期,相当于提前锁定了收益。”小陈的朋友补充道。

  “原来基金产品的收益也可以比银行理财更高啊。”小陈终于不再纠结了。

  

热词:

  • 收益率
  • 银行理财产品
  • 赎回费
  • 买基金
  • 申购费
  • 认购
  • 基金产品
  • 小陈
  • 利息损失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