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网络售票系统曝漏洞 身份证注册成摆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要你有一个身份证号码,无论姓名填写“王子”还是“公主”,都能在铁路网售系统注册成功,而且只要邮箱和“姓名”不重复,还能不断重复注册网购账号。记者昨日发现,铁路网络售票系统无法识别身份证号码对应的姓名,造成一个身份证号可重复注册。而且若旅客身份证号和姓名信息泄露,被人在铁路订票官网抢注后,现在系统也无法帮助旅客讨回身份。

  铁路方面则表示,网购车票是凭身份证件和订单号取票的,可以防范不良分子盗用身份信息注册购票行为。

  若被抢注则无法讨回身份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旅客在铁路官方网售网站www.12306.cn注册时,发现自己身份信息已被抢先注册,导致自己无法获得账号进行网络购票。这个消息引起一些旅客担忧,唯恐自己身份信息被抢注而导致日后无法在网上买票。

  记者昨日咨询铁路12306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这可能是个人信息泄露被人恶意抢注。客服人员表示,暂时无法注销恶意抢注者的账号。

  网售系统无法识别证件信息

  记者昨日登录铁路官方网售网站,还发现该网站注册时身份证号与姓名并不需要对应,同一个身份证号,只要不断变换邮箱和“姓名”,就可以不断注册新的账号。

  之前记者已注册过该网站网购账号,昨日尝试重新注册时,输入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并用了一个假名,结果成功注册激活并可以购票,新的账号和老账号并行不悖。随后记者再次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用了第二个假名,再换一个邮箱,依然可再次成功注册激活。

  如此一来,“黄牛”是否只要网上搜索一个身份证号码,再胡乱编写个“真实姓名”,就能获得网购账号,并利用旅客的身份信息网上订票呢?对此铁路部门表示,网上购票主要是方便乘客购票,免于排队。网上购票后仍需要凭身份证件去窗口取票,而且实名制车票进站乘车时也会进行证件查验,如果“黄牛”用假名字或别人姓名购票,在取票和上车两个环节都会遇到关卡。

  铁道部近日也表示,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明年春运期间严厉打击各种倒票行为。针对实行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后出现倒票活动的新情况,将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新的对策,从源头上切断倒票渠道,打击倒票人员。对于铁路职工参与倒票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

热词:

  • 姓名
  • 铁路网络
  • 售票系统
  • 铁路方面
  • 铁路订票
  • 铁路部门
  • 账号
  • 网购
  • 旅客
  • 公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