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干流水质尚可 沿岸水环境保护状况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在泰州召开的长江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消息,明年国家将首次对长江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

  “目前来看,长江干流水质尚可,沿岸状况不容乐观。”在刚刚结束的今年第9次环保暗访中,副省长徐鸣如此总结。检查组从南京下关的海事码头登船,顺江而下,一路查看沿江码头、工厂、排水口及入江支流的水质状况,并及时采样现场化验。

  记者注意到,现场采样的水质监测显示,虽然干流水质总体维持在Ⅱ类水标准,但过了镇江,水质指标降为Ⅲ类,部分支流水质劣于Ⅴ类;南京燕子矶、八卦洲及泰州九圩等部分江段甚至形成了岸边污染带。“我们在长江中下游的41条主要支流上设置了45个监测点,1/10左右的断面水质呈现劣Ⅴ类,其中就有南京的十里长沟、金川河及镇扬的一些河段。”省环保厅副厅长柏仇勇说。

  环保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长江江苏段主航道365公里,有33个重点保护的饮用水源地,两岸共有化工园区15个,其中高消耗、高排放产业比重较大,仅登记在册的排污口就有238个,每年入江排量高达几十亿吨。10年来,长江干流水质有下降趋势,总磷、氯化物、铜等部分常规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检出多种有机污染物,水生动物逐步减少,水生态环境出现退化。今年上半年我省开展排查,发现1100多处环境安全隐患有47%在沿江地带,而密集的沿江企业和危化品码头成为两大主要风险。

  记者跟随“飞检”人员走访泰兴扬子医药化工厂,刚下车就闻到一股浓烈刺鼻的化学气味。厂区内,跑冒滴漏严重,地面上遍布黑色油污。“飞检”人员绕到厂区内集水池检查,发现池旁胡乱堆放着一些固体废弃物,紧邻的一条小河沟水色红黑、气味呛人。据了解,这条小河可以直通长江,一旦大雨降临,污水可随河道入江。“沿江有些企业在利益的推动下,经常超标排放污水或者偷排。长此以往,长江不堪重负。”柏仇勇痛心地说。

  江苏海事局局长张同斌告诉记者,长江江苏段危险货物码头有187座,其中散装液体危险货物码头为171座,船舶平均日流量1640艘次。去年危险货物运输量1.12亿吨,今年到11月份就达到了2.2亿吨,几乎翻了一倍。“长江江苏段是危化品运输最繁忙的一段,但是部分散装液体危险货物码头没有建成污染物接受处置设施,或者虽建成还不能正常运行。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从省水利部门了解到,目前江苏80%左右的生产、生活用水来自长江,不仅沿江地区4800万人的生活用水直接取自长江,就连苏北地区也通过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及引江济太工程间接从长江取水。因此,长江水质的好坏对全省饮用水安全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像太湖、淮河接受考核一样,不光是基于长江水质考核,更重视重点工程的建设。”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告诉记者,国家针对长江进行考核,是继续推进“三湖三河”污染治理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启动“十二五”水质保护计划的重要一步,希望控制长江中下游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促进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热词:

  • 长江水污染
  • 长江干流
  • 长江水质
  • 水质保护
  • 长江中下游
  • 水生态环境
  • 水质安全
  • 水质状况
  • 水环境保护
  • 偷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