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民炮轰大成基金:基金都要打疫苗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重庆啤酒毫无悬念的第五次躺在跌停板上。从83.12元到47.86元,短短7天就跌去了42%。今年,一只又一只“黑天鹅”落在投资者的头上,但受伤的远不仅是持有“黑天鹅”的股民,还有众多基金投资者。

  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旗下有9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按三季末市值计算,大成基金5天已经蒸发约15亿元,其各基金净值近日也大幅下跌,市场人士推测,为了应对巨额赎回,大成基金不得不抛售其他重仓股腾出现金。在重庆啤酒第一个跌停板之后,市场就已经对大成基金的现金捏了一把汗。而据一位接近大成基金的券商人士透露,大成基金在重庆啤酒前两个跌停板后就遭遇了巨额的赎回,以至于必须抛售流动性更好的其他重仓股来应对。截至三季末大成偏股型基金总份额为约925亿份,以平均净值0.7元、按照5%的备付金比例估算,大成基金留出的现金大约仅有32亿元左右,一旦出现大幅赎回,这些现金只是杯水车薪,唯一的办法就是被动减仓以应对。

  统计显示,在12月8日至14日五个交易日中,大成系重仓的前十大重仓股莱宝高科下跌16.72%。12月9日,莱宝高科暴跌中,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共卖出1.15亿元。此外,美的电器、航天信息等大成系重仓个股跌幅也分别达6%和12%,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有4.35%。

  然而大成基金的巨额损失,并不在于运气太背碰到了“黑天鹅”,而是重仓重庆啤酒是否符合基金的投资理念和规定。“重庆啤酒主业是啤酒,它能值这么多钱吗?我看这基金都要打疫苗了。”一位基民对大成基金如此集中地持有重庆啤酒表示了强烈质疑。

  三季报数据显示,大成旗下多只基金持仓市值占其净值比例都接近规定上限,而如此集中持有的基金只有大成系。“对一个如此概念的股票,旗下如此多的基金重仓,该基金管理公司如何进行内部风险控制的?”上述基民表示,“大成基金公司在8日晚公布旗下净值后,基民对当日基金净值涨跌具体如何计算出来的搞不清楚。”而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实验成功率本来就很低,或者完全可归为概念股炒作,如果排除这一概念公司股价只值20块,一家基金公司竟然倾尽身家押注,这和赌博没有区别。

  不过当记者将上述疑问向大成基金咨询时,后者除了表示“对疫苗的前景仍可报以乐观的预期”,没有其他任何直接回复。

  

热词:

  • 大成基金
  • 基金净值
  • 基金重仓
  • 基金持仓
  • 基民
  • 重庆啤酒
  • 打疫苗
  • 券商人士
  • 净值比例
  • 基金管理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