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部分外贸企业圣诞产品内销难对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大商场正准备打一场“圣诞仗”,今年的圣诞礼品市场却已尘埃落定。受到欧美宏观经济面影响,大多数礼品外贸企业反映订单量下降了两成以上。外困之下,部分企业尝试开拓武汉市场,但却发现本土七成以上的礼品市场已被外地企业占据。

  “圣诞订单下降了20%左右”,汉正街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柴杰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主要以圣诞球、灯具、圣诞袜为主,主要的销售国是美国。也想过要做内贸市场,但发现不好转型,在产品、市场上都没有优势。”

  武汉岳霖贸易有限公司李军说:“国外节日用品市场与国内存在差别。在国外,大家用的圣诞树、装饰品都是一次性的,也是必需品,因此价格比较便宜。在国内,大家用的圣诞装饰品一年比一年豪华,但还是小众用品;国外市场的毛利只有5%-10%左右,今年毛利更低。国内有些圣诞礼品毛利高达100%,近年来呈现走高趋势。产品的差异,使得外贸公司做内贸困难重重。”

  此外,渠道的缺失,更是武汉礼品进出口公司拓展内贸市场的“一道坎”。

  昨日,记者在汉口礼品市场采访发现,今年的圣诞礼品市场非常火爆,但大多数礼品产自江浙、广东。

  “我们的货大多来自广东、江浙。今年的圣诞档来得猛,消费档次明显提升了,客单价都是3000元以上”,乐乐喜庆商行老板陈芝尝告诉记者:“比如说原来圣诞树就是几百元,今年客户喜欢要仿真松针叶的圣诞树,价格贵的要大几千元。大部分的客户是单位、超市、个体户、KTV等,有的一次性就要买大几万元的货,销量比前几年要增长30%。”

  汉正街利商日用化妆市场商户孙老板介绍:“商家越来越重视圣诞节,圣诞饰品也越来越豪华。但是我们进的货都是来自义乌,武汉本土的工厂价格高,质量又不太好。”

  陈芝尝介绍:“武汉礼品市场七成以上的货来自外地。早些年,还有些广告公司代理大商场的圣诞礼品采购,会用本土的净材料进行加工。但这些年,商场会直接向江浙等地公司采购,一单价格都在几十万元,是相当大的一个市场。”

  武汉市经信委轻纺处相关负责人坦言:“武汉的工艺美术产业几乎已经全军覆没。当初改制的包袱、没有及时适应市场、小作坊式生产都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武汉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了要重新打造以汉绣等特色工艺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汉正街向汉口北转移也提供了硬件条件。”

热词:

  • 松针叶
  • 外贸企业
  • 礼品市场
  • 产品
  • 内销
  • 客单价
  • 广告公司
  • 小众
  • 产业集群
  • 内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