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需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 评:将同时扩大财政收入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12月15日11点,经济之声聚焦:结构性减税会让哪些行业、哪些人群直接受益?如果进一步大规模减税,财政“增支”的钱从何而来?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14日)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瞩目,因为会议为来年宏观经济政策定下的基调,跟国家的经济发展、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

  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政策,这一收一支的变化意味着怎样的政策动向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发表他的看法。

  在今年的经济生活中,“减税”是一个热词,比如个人所得税提高起征点、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等。而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被提及。孙钢认为这几年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成效比较显著,但是从明年开始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

  结构性减税成效较显著

  孙钢:“结构性减税”这个提法最早大概是在0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当时是为了针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提出了这个“结构性减税”。并且在2009年实行了我们国家的增值税从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09年当年的减税额大概有1500多亿,这是一个很大的成效。在09年和20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虽然没有提及“结构性减税”这个词,但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2010年)1月份听取专家学者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提到的财政时,也提出再次强调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而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叫“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在提法上略微有些变化、完善。也就是说我们这几年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成效还是显著的,但是从明年开始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

  结构性减税政策需进一步完善

  孙钢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说明结构性减税政策,这几年确实一步一步在贯彻落实,同时恐怕还是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的地方。

  孙钢:举个例子来说,前一阵子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些税收政策,这个政策我个人来看它恐怕针对的更多的是微型企业,对小企业好像还用不上。所以如果进一步完善的话,恐怕对小企业也有一些具体的政策,使它能够享受到这个政策,这就是完善的含义之一。一个是更细,一个是更有针对性。

  通常来说,财政政策的功能就是强调优化结构、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明年将继续完善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具体大概应该有哪些方面的措施?孙钢认为,增值税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方面能不能在税率方面也有所调整,这是我们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可以考虑的一个方面。

  孙钢:从现在来看主要是从上海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这项重大改革里面所透露出来的。因为营业税改成增值税以后,随着税负的降低,如果能够带来一些服务价格降低的话,那么获益的就是老百姓了。那么其他方面比如说我们增值税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方面能不能在税率方面也有所调整,这也是我们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所可以考虑的一个方面。

  减税的同时要扩大财政收入渠道

  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保障民生仍然是重点,而且住房保障、教育、小微企业发展等很多领域都要增加投入,而且增幅都不小,如果再大规模减税,“增支”的钱从何而来?孙钢表示,在结构性减税的同时还会有一些增税的措施来扩大财政收入的渠道。

  孙钢:我们讲“结构性减税”指的是选择性的减税,不是全面的减,是有重点、有选择性的减。但是不等同于我们过去认为的有增有减,这里面在结构性减税的同时,恐怕还会有一些增税的措施来扩大财政收入的渠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也提出了在结构性减税的同时,要实行房产税改革试点、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和税率结构。消费税主要还是针对一些高收入群体、一些高收入消费行为,如果这个调整的话,那么主要是从高收入群体里面增加税收收入。另外,改革资源税,研究开征环境税这些恐怕都是增税要考虑的东西。一方面通过这些改革,我们可以增加一些收入。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减税使老百姓得到好处。而增税的收入可以用来扩大民生的支出、扩大教育的支出,扩大结构调整方面的一些扶持等等。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财政收入
  • 中央经济
  • 声聚焦
  • 增支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央广财经评论
  • 小微
  • 房产税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