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码神秘国酒茅台》之文化:软实力承载玉液飞霄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作为餐桌饮品、馈赠礼品还是收藏品,这些年国酒茅台一直备受消费者热捧,市场需求出现持续井喷,茅台股票也成为“中国股市第一股”,中国

  茅台蕴藏的品牌能量迸发出巨大张力。请看《解码神秘国酒茅台》之四——

  杨 诺 凌 夏

  上世纪60年代,由国家科委和轻工部组织的茅台酒异地实验失败后,得出了“离开茅台镇,酿不出茅台酒”的结论。

  今天,茅台酒不可克隆已广为人知。

  人们一直在试图探讨这个结果的原因,从空气、水、微生物等等可以想到的环节都开展了研究,结果发现,这一地区千年时间凝炼的传统技艺确实是如此精巧,紧密扣合天时地利,令人叹为观止!

  一句话:此为天时地利工艺,可谓巧夺天工之物。

  自赤水河沿岸的原住居民濮人利用粮食酿酒,经历一代代国酒人数千年的技术改良,每一步莫不是紧密结合当地的天时地利条件而为,造就了当今茅台独特的酿酒工艺,创造出无法复制的茅台酒。

  一年的酿造工作自端午起——端午踩曲。此时的赤水河谷气候逐步炎热起来,小麦成熟,微生物开始活跃。赤水河若虬龙翻滚,不能渔事的人们,转而用小麦制曲,以备冬闲时节烤酒之需。

  重阳来临,辛劳一年终入丰收之季——重阳下沙开始。而所谓沙,即是赤水河沿岸出产的糯高粱,耐蒸煮、耐翻造,单宁含量高,多产酸类和酚类物质,为出好酒的基础元素。人们祭拜酒神,在重阳之日下沙一次,时隔一月再度下沙。原因在于当地河谷与山上红高粱成熟有一月时差,当河谷的成熟了先投料一次,山上的成熟再投料一次——是为茅台酒酿造工艺的二次投料。

  下沙完毕,初成酒醅进入多轮次蒸煮、发酵、取酒阶段,是为茅台酒酿造工艺的核心——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整个过程耗时数月,一气呵成,蒸煮、发酵、取酒交替往复,直到取尽大自然的每一滴精华。这当中,无论是蒸煮、发酵,还是取酒,均离不开“高温”二字,在循环往复的高温环境中,酒类中的低沸点有害物质就已成功地被分离出去。

  当7个轮次的酒被成功获取,是为茅台酒基酒的它们即被封坛窖藏,送入酒库,等待老熟出坛之日来临。按照茅台酒生产的严格规定:一瓶茅台酒从生产到出厂至少需经历5年时间的轮回。

  也有专家指出,茅台酒酿造工艺贯穿于“三高三长”,所谓“三高”即:高温制曲、高温发酵、高温取酒;所谓“三长”即:茅台酒基酒生产周期长、大曲贮存时间长、茅台酒基酒酒龄长。

  当人们手举一杯茅台酒,感叹“此物应为天上有,人间自是琼玉浆”实不为过。

  历经万般磨炼,升华而来的自然之灵,岂是工业时代模具化生产的泛同之物,所谓物以稀为贵!

  不可复制的茅台酒,偏偏就只能出产于那茅台镇区区数十平方公里地域。

  独特的工艺或许可以复制,但独特的水文地理条件、微生物繁衍环境却无法复制与培育。

  独特工艺加独特环境,成就了茅台酒。它既有规律可循,却又独特而无法可解。或许,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人们终会彻底破译神秘茅台的密码。

  在当下,现世人们对茅台酒的追捧,无不显现着这自然之灵、这稀缺资源的强大号召力。

  毕竟,对于自然与健康的诉求,是人类生存的终极追求。

热词:

  • 软实力
  • 茅台镇
  • 玉液
  • 茅台酒
  • 高温
  • 下沙
  • 解码神秘国酒茅台
  • 三长
  • 三高
  • 单宁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