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志斌:发达国家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5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北京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11年版)》,新华网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谢志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从10月份以来,欧债危机不再扩散的假设正在受到挑战,由此引发的市场恐慌将延续,发达国家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谢志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这个报告的题目叫《频发危机中的艰难复苏》。去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在展望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前景,坚定而乐观的期待经济复苏的来临,然而2011年日本大地震,中东北非动荡,欧债危机蔓延接踵而至。不过,无论时局如何,中国信保从未放弃服务市场的责任感,今天的专题报告将立足于解读全球风险形势,表达我们对经济前景的一些看法。

  第一部分,2011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回顾

  一、发达国家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全球经济体,在2011年上半年显著放缓。一方面是日本地震和海啸等客观因素带来新的负面影响,另外一方面财政赤字和无就业风险增大。以欧债危机不再扩展到欧元区核心国家和北欧两国这样两个假设为基础,预计发达国家2011年到2012年的经济增长1.6%和1.9%。受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全球贸易量增速再次回落,2011年9月世界贸易组织将全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6.5%下降到了5.8%。然而,从10月份以来,欧债危机不再扩散的假设正在受到挑战,由此引发的市场恐慌将延续。

  二、通货膨胀阴霾尚未散去,货币政策调向宽松。美国、欧洲通货膨胀率纷纷逼近或者是超过市场目标,澳大利亚、瑞典、巴西多个国家进入加息通道,2011年4月,欧洲中央银行宣布提高基准利率。各国加息的步伐不得不戛然而止,2011年下半年以来,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包括欧美在内的发达国家、以及巴西、土耳其等国家进入了减息的通道。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大宗商品价格仍然远远高于2000年到2011年。

  三、全球金融稳定性趋弱,市场风险加大。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明显加大,在欧元区希腊等边缘国家出现了新的动荡,以色列国债收益率升至7%的水平。市场对欧洲银行体系的担忧不断的加大,大量流入资本抽离的可能性给金融系统和金融市场埋下了隐患。同时,全球资本资产价格走势出现了逆转。应运而生的是国家对货币干预成本迅速的回升,日本中央银行在一年内四次干预日元升值。

  四、主权债务危机蔓延,风险不断暴露。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显著上升,同时由于经济结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经济复苏缓慢而曲折。金融市场不断调整前期对经济的预期,2007年围绕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和美国主权信用问题,引发了主权债务危机。美国、意大利、爱尔兰、日本等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逐渐的下调。由于主权信用往往是被认为是一种国际金融体系类的最高信用,因而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增加了所有信用级别的融资成本,进而加大了危机事件传播的风险。同时,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多个国家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包括乌克兰、爱尔兰等等国家,他们提供的援助多为应急性质,时间比较短。等危机缓解完了以后,就迅速进入了还款期。因此,贷款偿还能力非常的巨大。

热词:

  • 下行风险
  • 谢志斌
  • 经济复苏
  • 经济前景
  • 经济增速
  • 欧元区
  • 金融市场
  • 发达国家
  • 市场恐慌
  • 财政赤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