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废厨油找到新去处变身能源 地沟油五年内或绝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年内餐桌有望“绝迹”地沟油 将变身柴油乙醇再利用 

  发改委首个十二五能源规划还显示明年新住宅强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本报讯 (记者蒲长廷)5年内,本市示范建设餐厨废弃油生产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其将不再成为“地沟油”、“口水油”,而是再次利用。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首次编制的《“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公布。预计到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为550万吨标准煤,大幅削减颗粒物排放。

  明年新住宅强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据市发改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明年1月1日起,新建民宅将强制在房顶安装太阳能板,直接提供热水。

  新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强制开发商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并承担相应成本费,不得对房价加价。

  明年底前市属公园现“阳光夜景”

  到明年年底前,市属公园和30%的区属公园完成园林阳光夜景工程,所需资金按照现行投资体制,市属公园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解决,区属公园由区财政负责解决。

  据悉,阳光园林工程,即在本市有条件的公园,安装太阳能夜间景观路灯,为市民夜间游园创造便利条件。

  餐厨废弃油将变柴油和乙醇

  规划中显示,5年内,示范建设餐厨废弃油生产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生物质液体燃料再利用,而不再成为“地沟油”、“口水油”。

  按“不破坏环境、就近消纳、循环利用、规模发展”的原则,试点发展生物质燃料,其利用量将新增10万吨。

  同时,还将利用农业、林业废弃物及餐厨垃圾等,在条件较好的地区,选择重点村镇苗圃、温室大棚等设施推进生物质燃料供暖项目建设。

  太阳能将走进1000所中小学

  据市发改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校园工程旨在为本市有条件的中小学建设太阳能热水、太阳能灯、小型并网光伏发电、太阳能科普教室等配套设施。在少年儿童中树立使用和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意识。

  据悉,阳光校园工程所需资金按现行投资体制,市属中小学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解决,区属学校由区财政参照市级学校补助标准给予支持。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到“十二五”末,本市阳光校园将达到1000所。

  ●新闻背景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餐饮企业使用餐厨废弃油“提炼”地沟油,还有二次使用水煮鱼、水煮肉等现象。

  为防止餐厨废弃油重回餐桌,北京本月出台了收集运输规定。餐厨废弃油有了统一标志,对餐厨废弃油运输企业进行资格审查,设置准入门槛,覆盖收集桶、运输车、运输规范等整个回收链。

  ●他山之石

  巴西以厨余用油作原料炼制生物柴油,政府给予大力支持。

  目前,其生产的生物柴油70%无偿交给政府,供公交车使用,另外30%出售给巴西石油公司,在各加油站出售,部分利润用于公益事业。可以说,生物柴油减少了废气排放,一举数得。

热词:

  • 地沟油
  • 废弃油
  • 生物柴油
  • 发改委
  • 公园
  • 安装太阳能
  • 中小学
  • 口水油
  • 并网光伏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