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追问后乔布斯时代中国网络产业创新“基因谜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追问“后乔布斯时代”中国网络产业创新“基因谜局”

  新华网杭州12月15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李亚彪、张舵、郑玮娜)对于互联网产业界,2011年注定是一个包含多重情感元素的特殊年份。

  这是转折的一年,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分水岭”正在出现。

  这是忧伤的一年,饱受疾病折磨的乔布斯留下了一家市值比微软加戴尔总和还要高的公司后,静静地离开了全球亿万苹果用户。

  这是疑问的一年,一生没有到过中国的乔布斯,却在这个国家留下了“谁是13亿人的乔布斯”之问。

  “分水岭”下的谜与问

  随着乔布斯的离开,出现了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分水岭”,正如国际知名风投KPCB合伙人约翰.杜尔今年9月在北京一次会议上讲的那样:“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KPCB今年5月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iPad、iPod、iPhone推出后前3季度、Android手机前9个季度全球累计出货量,让其它终端黯然失色。特别是在手机市场,整体出现低端非智能平台份额降低、高端智能平台份额快速上升的趋势。

  面对移动互联网下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和公司模式,中国有多少机会?在“分水岭”之年,同李约瑟之谜、钱学森之问一样,中国网民在网悼“苹果之父”的同时,也在追问13亿人中何时出现本土的乔布斯、中国何时出现苹果那样的伟大企业。

  没人否认,互联网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最具创新精神的产业之一,尽管同占领世界、体量庞大的“中国制造”相比,还显得微不足道。从早期三大门户赶着泡沫几乎破灭的产业末班车完成上市,到三巨头崛起,一批无钱、无权但充满理想、激情的年轻人在与冰冷资本的碰撞中走到产业前台。

  博客中国创始人、全球网董事长方兴东回忆说,本世纪初,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最大梦想是打造一个10亿美元的公司;2005年,30岁出头的陈天桥着手并购新浪时,为中国打造一个5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似乎是这位小伙子的毕生梦想。而2006年,百度上市当天市值就突破50亿美元。这个纪录并未延续太长时间,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市值达200亿美元,两年后市值达300亿美元的腾讯则让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出现不再是昙花一现。

  抛开过于市侩的数字,中国互联网界应用领域的创新也令世界印象深刻。腾讯的即时通讯、马云的电子商务和百度的搜索,都具备了强大的市场控制力。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新浪创造了微博神话,雷军携小米科技的高调出现加上阿里云手机的推出,都让这个“分水岭”之年不再平静。

  “大家在拼什么,因为中国的王者没有诞生。”UC优视CEO俞永福说。中国互联网产业过去十年间同其它产业相比,虽然资金和人才集中度高;虽然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网民群体,北京集中了全球最多的苹果应用程序开发者。但中国还没有诞生向全球贡献技术、设置议程的伟大企业。

热词:

  • 乔布斯
  • 分水岭
  • 网络产业
  • 创新精神
  • 市值
  • 基因谜局
  • 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
  • 传统互联网
  • iPhone
  • 腾讯
  •    

    搜索更多乔布斯 分水岭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