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志斌:全球风险预期持续负面 贸易保护主义将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 12月15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北京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11年版)》,新华网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谢志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风险预期持续负面,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主权债务危机仍将持续演变,政策制定协调的难度会进一步上升,政府融资难度继续加大,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很难减轻,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更具复杂多样。

  第四部分:对未来风险态势的判断

  全球风险预期持续负面,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主权债务危机仍将持续演变,政策制定协调的难度会进一步上升,政府融资难度继续加大,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很难减轻,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更具复杂多样。

  第一,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私人需求疲弱。新兴经济体减弱。展望未来世界经济复苏不会一帆风顺,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取决于各国之间的协调和合作,以及新兴经济体发挥博大的作用。

  第二,主权债务危机仍将持续演变。债权债务危机继续呈现深度演变态势,更多经济发达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陷入危机的可能性不容低估。未来两到三年,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演变,并对大部分发达国家公共债务在中长期中产生影响。

  第三,政策制定与协调难度持续上升。一方面,中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冲突和矛盾日益凸显,另一方面由于各国经济面对的困难、形势、阶段不尽相同,还有利益诉求差异加大,从而导致各国经济政策效果出现相互抵消的现象,政府以及国际组织的作用被弱化,有很多措施无法做出,对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无法做到。

  第四,政府融资难度增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幅度加大,市场主体避险情绪增大。当经济前景暗淡,财政紧缩政策持续蔓延,主权融资困难增加。

  第五,全球通货膨胀压力难见减轻。发达国家初显滞胀苗头,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过热。政府可能放松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但流动性增加使控制通货膨胀难度加大。

  第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各国会加大贸易保护主义。部分国家维持自由贸易意愿降低,贸易保护手段更趋多样化和复杂化。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贸易环境区域严峻。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金融危机阴霾不散,但是我们坚信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步伐不会倒退,中国信保也因此更感责任在肩,使命必达,愿我们今天的报告能够为市场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给予一点指引,坚定一些信念。中国信保愿意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战略中尽展智慧和从容。

热词:

  • 贸易保护主义
  • 主权
  • 谢志斌
  • 全球
  • 通货膨胀
  • 经济体
  • 经济增长
  • 信保
  • 债务危机
  • 经济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