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不妨从降低税负起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12月14日新华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被称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在这次会议上特别强调“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无疑不同凡响,大有深意存焉。

  众所周知,在现代社会,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结构,稳定性远远高于“哑铃型”或“金字塔型”结构。但让人不无焦虑的是,在当下,我们并未形成“橄榄型”结构,却逐渐滑向M型社会结构———人数较多的中等收入者群体,除了一小部分能往上挤入少数的高收入阶层,其他大多数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原本的中间阶层凹陷下去,社会像个被拉开的“M”字。“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成就难有,郁闷经常;比骡子累,比蚂蚁忙;扪心自问,能比谁强?”这是不少中产收入者的黯然叹息,让人闻之悲戚,有共鸣之感。

  就目前而言,减税是提高中等收入者的一条捷径。前不久,一则新闻掀起了舆论之波。据《人民日报》报道,新闻中的“香港一名单身青年年收入17.8万,只需缴税729港元”属实。一年17.8万元在香港接近中产收入者,只要这名单身青年继续保持目前的态势,成为中等收入者指日可待。这名青年的幸福在于,他(她)不是薪俸税(类似于内地的个税)的缴纳主体。

  与香港相比,内地中等收入者的压力明显很大。有心人算了一笔账:如果你的税前月薪1万元,除去四金和个税,实际拿到手7052元。公司为了给你支付1万元钱的税前薪水,公司要支出14150元。如果你买了总价1百万元的新房,有50到70万元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政府腰包。你平时的任何消费,都要交近15%的税,不过这是你不知道的。(2011年1月25日《羊城晚报》)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日前表示,高税收推高了物价,我国的现行税制体系中,70%以上为流转税,也就是间接税。其余的不足30%为所得税等直接税。大家知道,能够进入到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的税收一般而言是流转税或间接税。所以,我国税收收入总量的70%都有可能进入价格,而在一些国家,可能只有30%。物价高,受到伤害最大的是中等收入者,因为物价高,对于收入颇高的高收入者来说,无关痛痒;对于低收入者来说,可以压缩消费,而且消费意愿本来就不高。而对于中等收入者来说,有消费意愿,且许多时候不能不消费,上有老、下有小、中间两头都顾牢,物价飙升,对他们打击最大,如果降低税负,无疑就是给中产收入者松绑。

  让中等收入者轻装上阵,不被沉重的压力裹挟,对未来充满明亮的渴望,让他们有信心、有奔头、不断激活公共精神,这是社会之福也是国家之福。

热词:

  • 中等收入者比重
  • 降低税负
  • 羊城晚报
  • 人民日报
  • 金字塔型
  • 哑铃型
  • 中央经济
  • 间接税
  • 流转税
  • 单身青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