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稳定出口扩大进口 将出台外贸转型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今天(15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透露: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加快外贸转型升级一揽子措施将于近期出台。

  商务部的这场发布会,既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重要部委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商务部今年例行发布会的最后一场,自然受到媒体广泛关注。进出口趋势判断,依然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于明年初的出口形势,毫不犹豫得亮出了黄牌。

  沈丹阳:明年全年外贸形势应该说还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十分严峻复杂,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外贸的影响还在继续发展,明年一季度外贸形势将非常严峻。

  出口一降再降,有机构甚至预计:明年增速可能回落到个位数。沈丹阳虽然没有正面回应悲观预测,但他表示:商务部明年将继续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方针开展工作,具体措施将会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正式出台:

  沈丹阳:商务部将继续牵头会商有关部门,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贸易环境,比如,要继续研究如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要特别重视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等等。

  出口回落,外商投资的意愿也在下降。11月份,全国新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下降超过1成。沈丹阳说,这并不具有代表性。

  沈丹阳:我认为要看全年趋势,单月数字会受到个别项目的影响。要看到在全球跨国投资持续疲软的形势下,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这样的增长这个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投资金额中,美国下降幅度超过20%,欧盟投资也没有增长。沈丹阳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沈丹阳:最主要的原因相信是由于美国经济发展不振,对外投资能力减弱造成的。我们看到美国今年一季度的对外投资数据,不仅是对中国的投资下降,而是整体对外投资下降。此外,与美国政府积极吸引境外资金回流,鼓励外资投向美国,也有一定关系。

  除了“引进来”,我们更需要“走出去”。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境内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8%。虽然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我们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跨国投资,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增加各国就业。但是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国家,缺乏自由、开放的投资环境。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

  陈德铭:美国能不能敞开大门欢迎中国去投资,因为美国的安全审查非常不透明。他可以在企业设立的三年内,由安全部门告诫,你这个企业不符合我的安全,你需要退出等等。

  沈丹阳认为,开阔视野,开放胸怀,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是各国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标。

  沈丹阳:美方援引《2007年外国投资于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受阻案例涉及的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是中国对美投资总额的5倍多。这些都是美方需要好好认真加以解决的。(记者 陈亮)

热词:

  • 沈丹阳
  • 商务部新闻
  • 商务部部长
  • 出口企业
  • 引进来
  • 美方
  • 2007年外国投资于国家安全法
  • 全国新闻联播
  • 跨国投资
  • 陈德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