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甘肃光能资源丰富 光电项目促低碳减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酒泉12月15日电(记者 赵昕 丁思)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大背景下,光能发电成为各国首选的能源替代方式之一。中国西部很多地方都具备光能发电的条件,尤其是甘肃酒泉地区,近年来充分利用了当地独特的光能优势,促进了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

  金塔县位于甘肃河西走廊北部边缘,是甘肃最大的产棉县和农区养羊县。举世闻名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坐落于县境内,就是因其空气纯净透明的特点。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占地51万平方公里,目前已投产的23兆瓦已并入电网正式发电。

  记者在该光电园区看到,一排排蓝色的发电板整齐地成矩阵排列,一眼望不到边。发电板在寒风中安静地工作着,没有任何噪音,这改变了人们对发电厂脏乱吵的固有印象。金塔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李发志告诉记者,这些光电板一旦工作发电就无任何排放,每块发电板的工作寿命至少都在25年以上。

  据李发志介绍,金塔县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多年平均日照时数3321小时,年太阳辐射量6310兆焦/平方米,日照百分率达75%,属全国光能资源丰富区之一,具有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空气纯净透明、无污染等特点。目前除已生产发电的35兆瓦外,二期规划有108兆瓦,今年正在建设的达58兆瓦。

  记者在园区建设工地看到,工人正在零下十几度的瑟瑟寒风中用大型机械吊装太阳能板。据正在建设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朝钢介绍,光电产业初期投资大,收回成本慢。他们正是看中了金塔县极优的光伏资源,才花费巨资在此修建太阳能发电厂。

  李发志说,为给进驻园区的光电企业提供服务,金塔已累计投资1亿多元对园区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全县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14座,主变电容量63400千伏,均与国家主电网连接。另外随着县城电力需求的大幅增长,电力就地消化也将成为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发电企业的后顾之忧。

  据悉,金塔县不止光伏资源丰富,光热和风电资源也非常充足。该县目前正在对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进行前期准备,风电测风目前正在进行,在十二五期间,金塔县将形成光伏、光热和风力发电的“绿色格局”,这为西部地区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走绿色能源经济竖立了一个样板。(完)

热词:

  • 光能资源
  • 金塔县
  • 光电
  • 减排
  • 低碳
  • 风电
  • 光伏发电
  • 变电站
  • 变电容量
  • 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