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小川:民间融资应成经济有益补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昨日,在“2012财经年会:预测与战略”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演讲时指出,民间融资应趋利避害,成为实体经济的有益补充。

  周小川在回答现场提问时提到了民间融资方面的问题。“民间融资基本上是遵照合同法,没有通过金融业所产生的活动。民间融资的出现与整个经济环境有关,未来会更加注意民间融资信息上的优势,鼓励其补充实体经济。同时,近年来十分活跃的民间融资虽然不计算在央行的社会融资总规模数据内,但也希望民间融资对正规的金融部门业务起辅助作用。”

  经历了2009年的天量信贷增长后,监管层开始严格控制信贷增速,直到今年银行业信贷收紧的局面一直没有改变。银根的收紧,催火了民间融资,民间融资成为除了向银行信贷外的又一大融资手段。

  不过,也有一些民间融资走起“歪路”。周小川在会上指出,民间融资应该是经济的有益补充,不过高利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同时也不允许非金融机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也不允许击鼓传花,变成投机活动,这样是违法的,监管层要严厉打击,希望民间金融活动能够趋利避害。

  目前,如何把民间借贷资金调动起来成为实体经济的有效补充,也是多方专家关注并持续讨论的话题,不少专家建议应该先立规立法,规范民间融资市场,然后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调动民间融资注入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同时,在会上,针对前天刚刚落幕的201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小川也建议,明年经济工作把握四条主线:扩大内需是现阶段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战略基点;发展实体经济是经济工作的基础;加强改革创新是经济工作和发展的强大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

  周小川还称,很多声音也是和我们中国当前的理解是一致的,经济需要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当然这里面包含了对于金融部门要加强监管,也强调了实体经济的竞争力。一些发达国家也注意到最近若干年在制造业和其他实体经济方面有些行业竞争力在减弱,需要提高这些竞争力。”

  相关链接

  郭树清呼吁4万亿长期资金“救市”

  商报讯 在昨日的财经年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支持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市,建议我国4万亿元养老保险金及住房公积金明年能够投资资本市场。

  “目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约有3.9万亿元,其中有1万多亿元是贷款贷出去,余额仍可达2.1万亿元,还有近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资金,可以考虑将这些长期资金组织起来委托机构投资资本市场。”郭树清强调,诸如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等其他资金也能够学习社保基金的做法投资股市。据悉,在近日证监会内部会议上,郭树清就强调要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

  据悉,目前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住房公积金和养老保险金也能入市并设置30%投资上限的话,将最多可为A股市场带来1.2万亿元的做多资金,这对于当前脆弱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热词:

  • 民间融资
  • 周小川
  • 经济工作
  • 民间借贷
  • 实体经济
  • 住房公积金
  • 信贷增长
  • 歪路
  • 救市
  • 养老保险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