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氏整肃风暴:办案人员从幕后走到前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蒋飞

  “近期还会集中向媒体通报一批案件。”证监会一位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而就在上周五,证监会少有地一次性向媒体通报了六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包括一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操纵证券市场案。

  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仅仅一个半月,已经让外界感受到了明显的个人风格。他阅读投资者来信,对于言之有理的意见和建议安排工作人员尽快回复。私募基金经理吴君亮日前就接到来自证监会办公厅的电话,对方告知,郭树清主席认为他翻译的有关巴菲特分红问题的文章很好,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分红的决策机制,让投资者参与进来,但并不是“强制分红”。

  不过,市场的关注点很快就从分红政策、创业板退市制度转移到连续披露的一系列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上来。“一方面要创新产品和完善市场制度,另一方面也要整肃好市场秩序,后者目前一段时间甚至更重要。”一位熟悉证监会监管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偷白菜”与内幕交易

  12月1日,郭树清在深圳出席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时发表了“白菜论”,被舆论热议。他表示,现阶段我国的内幕交易有两种情况,有一部分人有目的地利用特殊地位和关系,谋取不正当利益;也有一部分人主观意识不甚明确,没有认识到这是与贪污、盗窃、欺诈性质相近的犯罪行为。

  “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郭树清说,“我们要郑重声明,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郭树清诚恳地请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者向证监会及时提供各类证券违法违规线索,积极配合调查;同时证监会将不断创新监管手段,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三公”原则。

  事实上,证监会一直以来保持了对证券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根据上个月底的通报,证监会今年以来在各类案件线索核实的基础上,共立案调查案件82起,其中内幕交易39起,市场操纵9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0起。启动非正式调查105起,其中内幕交易63起,市场操纵10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14起。

  然而新任主席特别的地方在于,他希望利用通过媒体舆论,加强重大案件的宣传报道,一方面警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另一方面也教育投资者做好自我防范。同时,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加快案件通报的速度和频率,不断向市场传递监管信号。

  办案人员与媒体记者“零距离”

  郭树清履新以来披露的第一起重大案件是对胜景山河IPO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的处理。胜景山河由于招股书存在重大遗漏,最终被取消IPO审核。平安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因为没有勤勉履职被撤销保代资格,而平安证券和相关的律师事务所与会计师事务所也被出具警示函。

  几乎同时,证监会还通告了李旭利和许春茂两名前公募基金从业人员的老鼠仓案件。李旭利曾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后投奔私募行业,在市场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这样一位“公私”跨界的大佬落网,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经查,李旭利在交银施罗德任职期间,先于或者同期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和卖出两只股票,获利1000万元。

  如果说上述案件还都是“陈年往事”,那么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吴建敏的解聘则是在郭树清履新后查办的最新的重大案件。吴建敏的解聘缘于一份举报信。今年11月中旬,证监会对吴建敏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上市公司股票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仅仅半个月时间就有了初步结果。12月1日证监会正式做出对吴建敏的处分决定之后,当天就组织媒体通气会进行了通报。

  证监会人士称,这是证监会三大审核委员会首个违纪解聘案例。如果解聘后发现吴建敏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而一周之后的12月9日,证监会又一次性向媒体通报了六起案件,其中广东中恒信案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操纵证券市场案;而山西美锦集团姚四俊案则是典型的上市公司重组方泄露内幕信息案。

  为了深入介绍这两起典型案例,证监会安排稽查总队的办案人员与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零距离接触,对案件的细节进行了细致的解剖。

  中恒信案的主要涉案人员薛书荣曾经有证券行业从业经历,头顶“中信证券华南区营销总监”的头衔。他利用自己在证券行业的资源,网络了一批大户干起了有组织操纵市场的“新业务”。不同于以往集中资金优势坐庄单只股票的做法,薛书荣操纵的股票多达552只,获利4.26亿元。

  据介绍,薛书荣等人利用广东中恒信传媒公司制作了大量荐股节目,聘用多家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30多名专业分析师当“托”。同时斥资4000万元在多家省级卫视购买时间段播出荐股节目。当然,所谓荐股只不过是包装得很专业的“黑嘴”,节目播出之前,他们已经提前布局买入了这些股票;节目一旦播出有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跟风买进,他们随即卖出获利。

  “光查办案件还是不够的,证监会也认识到应对这些新型的操纵市场手段,必须借助各类大众媒体的力量,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一位证监会人士说。

热词:

  • 市场操纵
  • 办案人员
  • 施罗德基金
  • 证券行业
  • 证券公司
  • 证券期货
  • 市场制度
  • 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 公募基金
  • 内幕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