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开股份5亿出让子公司51%股权 中小房企甩卖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认为,如果调控继续维持3-6个月,非主营房地产企业抛售的资产、股权市值可能将超过3000亿元

  随着房地产市场“冬天”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选择与别人合作开发项目,以减轻自身的压力,甚至不惜放弃绝对控股的地位。

  引入5亿资本

  让出子公司51%股权

  12月15日晚,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洋浦强辉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洋浦强辉”)和中信资本(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对公司全资子公司京华房产有限公司增资。

  其中首开股份以现金方式对京华公司增资人民币11,874.78万元,中信资本以现金方式对京华公司增资人民币2.04亿元,洋浦强辉以现金方式对京华公司增资人民币2.04亿元。增资完成后,首开股份在京华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49%,中信资本和洋浦强辉则将分别持有京华公司25.5%和25.5%的股权。

  而记者在查看公告后发现,洋浦强辉与中信资本的成立日期分别为2011年10月和4月。其中洋浦强辉主要从事房地产项目投资、物业中介服务、房地产策划及宣传;中信资本则从事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及相关咨询服务。

  对于本次引入2家投资公司的行动,首开股份表示将加强其商业地产业务运营能力、提升商业地产项目盈利水平,更好的打造首开商业地产业务运作平台。

  房地产股权交易井喷

  中小房企断腕求生

  而在首开股份为了吸引投资者让出子公司51%股权的同时,12月上半月,4大产权交易市场房地产业务的挂牌也再次出现井喷,且年内房企资产股权变动金额更是达到了13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2月上半月,四大产权交易市场再次出现近20宗房地产股权交易,挂牌总市值接近百亿元,其中不乏央企葛洲坝和万通、深国商这样的上市公司。

  而在宏观调控政策趋严,房企资金链趋紧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行业的整合速度也进一步加快,尤其是2011年11月以来,房企股权转让、并购等案例密集出现。随着行业整合趋势的日益加剧,具有雄厚资金实力、品牌知名度高、销售能力强的大型房企在行业整合中将占据更加明显的优势,其市场占有率也将进一步提升。实价上,2011年十大标杆房企市场占有率已经由2010年的9%升至近11%。

  此外,2011年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转让房地产业务的案例明显增多。北京中原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并购案例激增与房企资金链紧张不无相关,不少中小房企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实属不得已的“断腕”求生。

  同时,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更是加速推进了本轮的房企并购浪潮,有统计显示包括东方航空、西部矿业、江苏舜天、酒鬼酒业、安徽金种子等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已经纷纷从该领域撤资或减少相关资产配置。

  对此张大伟预计,如果调控继续维持3-6个月,非主营房地产企业抛售的资产、股权市值可能将超过3000亿。

  

热词:

  • 强辉
  • 股份
  • 房企
  • 股权交易
  • 股权转让
  • 股权变动
  • 资产配置
  • 股权投资
  • 商业地产项目
  • 洋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