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份长江全面"体检报告"发布 水质已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首份最全面长江“体检报告”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刘春华 陈立立)长江源头是否“活水来”?母亲河的水质如何,生态环境怎样?昨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首份最全面的长江“体检报告”,提出第三次长江源综合考察的技术成果。

  近10年平均气温上升较快

  去年10月,长江委继1976年和1978年两次长江源考察后,进行了第三次长江源科考。前两次考察确定了长江三个源头和干流全长。本次江源考察是在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加剧背景下进行的,考察重点在于长江源区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经过一年的资料整理和分析研究,得出结论:长江源区年平均气温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缓慢上升,近10年(2000-2009年)上升较快,平均气温比上世纪60年代增加了1.42℃。

  30年冰川面积减少11.8%

  通过历年遥感数据分析,长江源区冰川范围总体趋势逐年缩小,2004年前缩小速度较快,2004年后缩小速度相对较慢。在1977年基础上,2009年冰川总面积缩减了126.33平方公里,总面积减少11.8%。根据资料分析结果显示,长江正源沱沱河发源地——姜根迪如冰川在1977年基础上,南支冰川退缩了690米,北支冰川退缩了490米。

  全球变暖是江源变化主因

  长江委初步分析认为,目前全球气候处于末次冰期后的暖期,高原隆起的构造作用与全球气候变化是造成长江源区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长江源气温增加也因全球变暖引起。

  据悉,末次冰期约于11万年前开始,于前9600-9700年完结。于这段期间,曾出现几次冰川的前进及消退,最盛期发生于约1.8万年前。目前已转入暖期。为保护这一维系整个长江流域水资源平衡的“水塔”,长江委提出,将长江源区划分为水能资源禁止开发区、规划保留区和开发利用区等三类,源头区为禁止开发区。

  汉口水文站污染幅度最小

  第三次长江源科考成果研究表明,长江源区地表水近3年来水质变化不大,大部分为一类水质,其余符合二类水质标准,水质优良。排江废污水量在2008年后增幅有所趋缓。

  此次在获取长江源水样的同时,还在长江干流沿线主要水文站和水位站开展水质取样。分析得出结论:长江整体水质不如32年前第二次科考时的水质。其中,高锰酸盐指数、总氮含量均较32年前增大,说明水质污染物增多,长江富营养化程度有所加重。记者从变化比较图中发现,汉口站在本次江源考察中,取样后测出的高锰酸盐指数为2.6,32年前同期为2.4,在取样的所有站点中,增幅最小。本次测得的总氮含量为2.07,32年前同期为1.21,增幅近1倍。

  废污水排江2008年后增幅趋缓

  2010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为339亿吨,比上年度增加5.9亿吨,增幅1.8%,其中生活污水占33%,工业废水占67%。从废污水量变化趋势看,2008年以后,增幅有所趋缓。长江委水保局表示,虽然排污量在逐年增大,但排污量增速正在变缓、污染物增幅不大。目前长江干流86%河段水质优于或符合国家地表水三类水标准,已达到饮用水标准,市民对长江的水质不用过分担忧。

  长江委水保局负责人介绍,废污水量增幅趋缓与污水处理率提高有关,“十二五”末,重庆、武汉、南京污水处理率已达90%左右。但各地富营养化的治污任务依然很艰巨,难度很大。

热词:

  • 长江源区
  • 末次冰期
  • 长江水利委员会
  • 废污水排放
  • 水质污染物
  • 长江干流
  • 长江源头
  • 长江流域
  • 水质变化
  • 高锰酸盐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