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通动画上市谜局再添变数 遭创投离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2009年创业板推出之前,江通动画就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创业板首批闯关的大热门。然而让外界感到奇怪的是,两年多过去了,该公司却迟迟未能上会。如今江通动画又突遭武汉本土创投资金的提前退出,令这场上市谜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本土创投提前退出

  一纸创投退出的公告,再度令市场想起了当年的创业板大热门江通动画,不过这一次让市场记住的,早已不是江通动画当年的风光。

  武汉健民(600976)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武汉健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民创投”)拟将手中持有的武汉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300万股股权转让给苏州天相湛卢九鼎投资中心。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7.3元,合计转让价款2190万元。

  据悉,2008年8月28日,健民创投以6.33元/股的价格参股江通动画300万股,占江通动画股本比例的2.88%,共计投资1900万元,这笔投资令健民创投实现税前利润290万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纸创投退出的公告,其最大的焦点不在于武汉健民,而在于江通动画。尽管武汉健民声称退出江通动画是为了“加强主业,筹措资金”,但不管怎样,遭遇本土创投的提前退出,对于奔命在上市旅途长达数年且至今没能拨云见日的江通动画来说,无疑又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曾经的大热门

  江通动画在2009年创业板开板前后,一度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然而奇怪的是,如今创业板推出已满两周年,江通动画的IPO材料还都没有上会。而至于其中的真实原因,外界一直都无从知晓。

  公开资料显示,江通动画成立于2000年1月,注册资本10420万元,主营业务为电视片制作、复制、发行等。根据武汉健民披露的江通动画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江通动画母公司总资产53555.47万元,净资产32079.69万元,净利润4423.88万元;截至今年9月30日,母公司总资产64045.85万元,净资产35751.51万元,净利润3671.81万元。

  到底因何搁浅?

  从其财务资料来看,江通动画在如今已经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仍然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但其上市缘何遇阻,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不过,武汉一动漫业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业绩不错的江通动画近年一直受到武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但至今上市未能成功,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即财务问题和背后股权问题存在瑕疵。

  尽管上述人士并未透露具体的原因,但记者注意到,网上早就有关于江通动画股权运作骗局的投诉和传言。

  一些自称是江通动画原始中小股东的投资者通过网络举报称,2006年后,江通动画实际控股人朱佑兰以亏损、上市无望为由,诱骗小股东低价退出原始股。然而,当将小股东清洗出局后,江通动画又很快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了大批有实力的创投,继续运作新的上市计划。正是借着这一机会,华侨城、武汉健民等上市公司旗下的创投公司纷纷先后参股江通动画。

  关于上述传言以及上市遇阻的真实原因,记者昨日向江通动画宣传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求证,不过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得到正面回应。

  

热词:

  • 江通
  • 动画
  • 创投
  • 上市计划
  • 创业板
  • 武汉健民
  • 股权转让
  • 2009年
  • 2008年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