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进口车销量或破百万小排量增长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不确定的贸易摩擦以及随之而来的税率变化正成为影响进口车的重要因素,但2011年的进口车销量仍有可能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日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进口车79.7万辆,同比增长28.5%。

  中进汽贸相关负责人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进口车市场达到百万辆的市场规模,产品结构调整和价格调整也会相继展开。由于进口车的市场表现存在滞后性,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销量出现下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成熟市场的普遍规律,进口车销量增幅一般为国产车型的2倍。因此,进口车市场增幅将进一步收窄。他认为,2012年,进口车市场增幅或将维持在20%左右,车型向1.5L以下市场扩张,同时,将出现显著的价格下探。

  产品结构转向小排量车型

  根据中进汽贸调查显示,目前,2.5~3.0L排量区间车型仍然是进口车销售的主力,市场份额达到32.3%。同时,1.5L以下车型所占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排量车型是进口车的发展方向,可以看到,3.0L以下车型累积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73.3%提升至目前的近80%。他预计,未来2.0L以下车型将成为进口车的主要竞争区间。

  从车型方面看,SUV依然是进口车销售的主要车型,今年1~10月,SUV车型在进口车市场所占份额达到57.2%。可以看出,A级车、B级车的市场份额正在明显提升。同时,小排量、轻量化SUV车型成为更多汽车企业的关注重点。

  大众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接受程度非常快,车型换代速度远远超过欧洲等传统汽车市场。他认为,中国将用非常短的时间,从对大排量、大型车的喜好转移到小排量车型上。

  捷豹路虎中国副总裁罗伯逊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小排量、轻量化与节能一定是汽车发展方向,对于中国市场也不例外。

  价格结构进一步下探

  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11月,2.6L以上进口车型销量环比下降11.55%,与此同时,1.6L以下车型销量环比上浮141.67%。

  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分析认为,一方面,小排量车特有的节能环保优势在进口车方面体现日渐突出;另一方面,汇率提高以及跨国车企战略调整,使得进口小排量入门级车价格下探,竞争力增强。

  中进汽贸统计数据显示,虽然部分豪华SUV加价势头未减,但是,三季度以来进口汽车市场平均优惠不断增加,显示出进口车终端销售压力加大,进口车价格战或将不可避免。

  数据显示,我国市场进口车经销商的数量已经从2010年的800多家,提升至2011年的超过1200家,增幅近50%。另据悉,在中国市场42个进口车品牌中,超过30家进口车企业均在大力发展经销网络。

  颜景辉告诉记者,以北京市场为例,近20%的国产车经销商今年陆续增加或代理了进口车或豪华车品牌,应对京城严峻市场形势的同时,无疑摊薄了进口车经销商的利润空间。

热词:

  • 进口车销量
  • 进口车销售
  • 小排量车
  • 每日经济新闻
  • SUV
  • 中进
  • 汽贸
  • 轻量化
  •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
  • 进口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