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实业"割爱"瑞斯康达 海通直投联手PE参与竞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视作清除瑞斯康达上市障碍之举的股权转让,如今征得意向受让方。海通证券直投和一家PE的对手组合令本次标的公司的上市预期更为强烈。作为股权转让方的重庆实业,虽然有忍痛割肉的含义,但若能因此促成瑞斯康达的成功上市,便可尽享资本盛宴的欢愉。

  重庆实业今日公告股权转让进展。公司于12月14日收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受让资格确认意见函》称,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瑞斯康达18%股权项目,截至挂牌公告期满,征得意向受让方为海通开元和博信优选,拟受让价格为2.53亿元。

  关注资本市场者,应该不会对海通开元感到陌生。这是由海通证券全资设立的直接股权投资公司,在近年的Pre-IPO市场风光无限。

  例如,今年8月31日登陆创业板的新天科技,海通开元便持有该公司156万股股权。依据新天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4月,海通开元、泰豪晟大及正同创业三名新法人股东以货币资金的形式出资各认购60万元,认购价格为18元/注册资本。由此,海通开元成为新天科技的股东。此外,包括银江股份、闽发铝业等多家公司均为海通开元的投资项目。

  与海通开元相比,博信优选显得极为神秘。近年完成IPO上市的项目中并未出现这家PE的身影。不过,近年来依托灵活的筹建和收益分配机制,有限合伙制基金成为Pre-IPO市场的又一主力军。由于相关机制的保护,LP的身份不到披露招股书时一般不会被外界所知。

  海通开元和博信优选的竞购,无疑让瑞斯康达未来的上市预期更为强烈。因涉嫌分拆上市,同时分拆上市相关政策尚不明朗,瑞斯康达去年3月撤回了2009年7月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材料。重庆实业曾誓言力保的瑞斯康达IPO之行,因受累于己,无奈错过一场资本盛宴。

  如今重庆实业转让瑞斯康达18%的股权,令自身持股比例下降至10. 253%,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同时,瑞斯康达近年来业绩增长势头良好。一旦扫除涉嫌分拆上市的障碍,或许重庆实业便能尝到期待已久的上市大餐。公开挂牌信息显示,瑞斯康达2010年全年和2011年1至8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和6.77亿元,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和8151.92万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瑞斯康达
  • 重庆实业
  • 海通证券
  • 竞购
  • PE
  • 股权转让
  • 博信
  • 分拆上市
  • 开元
  • 产权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