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族”保壳倒计时 部分公司“无招”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岁末,ST公司的“保壳”进入倒计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大部分ST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保壳,但也有部分ST公司难有作为前景堪忧。

  根据交易规则,上市公司连续3年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危机。据记者统计,剔除已完成重组的ST公司,因2009年、2010年度连续亏损,导致今年面临保壳之战的ST公司共有19家,其中前三季度仍亏损的有9家,其余10家前三季度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

  由于ST公司的主营业务基本停滞,扭亏方式主要还是依靠政府“红包”、资产出售、债务减免的“老三样”。比如,11月30日,*ST昌九收到江西省财政厅拨付的化肥生产经营等一次性财政补贴1.6亿元;公司前三季亏损8730万元,该补贴可谓雪中送炭。*ST松辽12月5日收到子公司松辽科技的通知,后者收到财政补贴3500万元,*ST松辽前三季度亏损273万元,依靠该补贴应可顺利保壳。*ST建通10月收获8000万元经营性财政补贴,基本摆脱了暂停上市的危机。

  *ST太化前三季亏损达1.26亿元,其扭亏的“利器”是出售资产;据披露,公司拟向大股东太化集团转让华旭化工100%股权,转让总价为3.41亿元。*ST中达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亏损,但其后公司拟处置南京金中达价值1.33亿元的生产线设备,借此力挽狂澜。债务减免的典型是*ST西轴,因二股东长城资产拟免除公司部分利息的事项,公司股票已停牌数日,预计可免息7000万元。*ST福日通过转让资产等方式,前三季度盈利达1.36亿元,保壳无忧。

  前三季度盈利的ST公司基本可脱离险境,不过,*ST宝诚、*ST泰复、*ST星美、*ST天目等多家公司前三季度盈利数仅为数十或百余万元,若第四季度亏损额较大,亦可能触发暂停上市,因此警报并未完全消除。

  应引起关注的,则是前三季亏损却至今未有动静的ST公司。其中,*ST轻骑前三季亏损6749.5万元,虽然其重组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但尚未获监管部门核准实施,能否保壳存有悬念。*ST金顶前三季巨亏2.07亿元,目前处于重整进程,结果尚不明朗。*ST通葡和*ST吉药命运相似,多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保壳命悬一线。

  如今,留给ST公司化解危机的时间仅剩下半个月。而与往年有异的是,由于借壳上市标准提高等政策因素,历年年底炒作ST股的风潮今年戛然而止,近期ST板块更是集体重挫。(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st族
  • 泰复
  • 公司拟
  • 公司股票
  • ST股
  • 暂停上市
  • 红包
  • 利器
  • 松辽
  • 太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