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南方低碳标杆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低碳经济发展“大潮”中,哪个企业、园区、社区才是绿色发展的“弄潮儿”?“南方低碳年度标杆(2011)”名单新鲜出炉,在这些标杆名单中,既有经济发展中的“动力车头”产业园,也有低碳发展的“承载者”企业,还有作为社会生活“细胞”的社区。

  为量化和科学评价广东省优秀的产业园区、社区和企业在低碳经济大潮中的探索和贡献,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照和标杆,作为广东低碳省试点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年11月初,在广东省发改委的指导下,南方日报社联合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正式启动首届广东低碳示范园区、低碳示范社区、低碳示范企业的推选活动。主办方根据报名结果,对符合报名条件的低碳园区、社区、企业,根据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现已完成评审工作。

  从首批南方低碳标杆榜单看,在产业园区方面,获得“低碳标杆”殊荣的大部分来自于珠三角地区,如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中企绿色总部——广佛基地、珠海保税区、广州光谷等,工业基础性好、资金集中度高、产业集约化明显是它们的共同特征,业内专家认为上述因素都是发展低碳产业园区的必要条件。

  来自于粤北的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代表后发地区“绿色崛起”之路,建园之初就明确打造“低碳经济园区”,努力培育新能源产业,一批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在园区内生根发芽……河源市高新区开始成为低碳产业的“孵化器”。

  在社区领域,招商金山谷花园、雅居乐剑桥郡社区、碧桂园凤凰城社区、锦绣香江社区、珊瑚湾畔社区、星河湾社区等榜上有名。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一方面,低碳社区可以理解为构建低碳城市中城市空间结构具体领域的延伸;另一方面,低碳社区是低碳理念在城市社区层面的具体实践。

  社区的“低碳化”,来自于人们对居住环境设计的因地制宜,来自于在建筑中寻求更好的能源循环利用与解决方案,来自于人们在生活中点点滴滴,比如尽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少用纸巾重拾手帕、购买小排量的汽车等等。惟有社区实现低碳化,生活才能显得更加绿色。

  企业方面则出现“行行都有佼佼者,大小企业平分秋色”的格局,比如从事新能源方面的有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从事传统工业领域“掘金”的有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等。在企业中,甚至还包括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这类在日化领域低碳发展的“佼佼者”。

  业内专家表示,“低碳时代”始于微观个体,而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将在低碳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承载作用。对于企业而言,低碳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在能源价格上涨、碳排放管理等限制因素中“杀出重围”,对于企业来说不啻于是一场新的“涅槃”与转身。

热词:

  • 低碳
  • 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 广东电网公司
  • 碳排放
  • 孵化器
  • 涅槃
  • 掘金
  • 细胞
  • 新能源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