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驻伊美军月底全部撤离:大军回国后官兵就业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日,在驻伊美军移交给伊方第504座军事基地的交接仪式上,伊拉克军人高举国旗庆祝。至此,驻伊美军仅剩一座基地待31日最后期限前移交。

  最后一批作战部队撤出后,美军将仅保留160人,执行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培训任务。

  12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迎接奉命撤回国内的驻伊美军士兵,并宣告长达9年的伊拉克战争马上就要画上句号。

  奥巴马上任之初即力主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尽管得到美国民众的普遍欢迎,但饱受共和党保守派的严词批评,而危机四伏的伊拉克局势和等待安置的退伍士兵都将是摆在奥巴马面前的严峻考验。

  “9年惨烈战争正‘体面’结束”

  奥巴马当天在夫人米歇尔的陪同下前往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布雷格堡军事基地,迎接刚刚从伊拉克撤回的数千名美军士兵。

  该基地驻有陆军特种部队、第82空降师等多支美军劲旅。他们曾是第一批踏上伊拉克战场的美军先头部队,至今已有200多人在伊战中阵亡。在发表讲话前,奥巴马与米歇尔会见了5名驻伊美军代表和1名上个月刚刚阵亡的士兵的家属。

  奥巴马对美军官兵的归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称这场历时9年的惨烈战争正在以一种“体面”的方式结束,没有最后的决战,只有最后的撤离。

  奥巴马说:“伊拉克战争即将成为历史,而你们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也将一同被载入史册。到12月31日前,美军将按计划全部撤离伊拉克。”

  第一夫人米歇尔也对军人家属表示慰问和感谢,称他们是“不穿军装的国家功臣”。

  代价惨重 不敢言胜

  奥巴马的演讲中找不到任何与“胜利”有关的字眼。

  美国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9年间共轮换投入150万官兵,其中4500人阵亡、3万多人受伤,而专项军费开支即高达7000亿美元。

  这场战争从2003年一开始就充满了争议,并且随着伤亡数字的增加和军费的飙升而引发此起彼伏的反战浪潮。奥巴马本人就是立场鲜明的反战派,并且因此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赢得了不少的支持。

  2003年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奥巴马还只是伊利诺伊州的一名州参议员。2008年大选期间,奥巴马在竞选中就一再承诺:一旦当选,将会尽早结束伊拉克战争。

  2009年2月,就任之初的奥巴马即宣布:在未来18个月分两步撤出全部驻伊美军的计划。

  结束战争比发动战争更难

  但正如奥巴马所言,结束战争比发动战争更难。

  尽管得到大多数美国民众的支持,但撤军问题从一开始就不可避免地卷入了日益尖锐的党派斗争。

  部分共和党保守派议员批评奥巴马政府的撤军计划是出于政治目的的草率决定,必将葬送来之不易的战争果实,最终将严重威胁美国自身的安全。

  奥巴马在2008年大选中的对手、参议员麦凯恩称,相信历史会鄙视奥巴马的撤军决定。

  2012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之一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批评说,奥巴马未能确保以一种循序渐进的程序把安全责任移交给伊拉克政府,这等于是把立足未稳的新生政权推入火坑。

  奥巴马14日坦言,伊拉克并非“完美之地”,但强调美国给伊拉克留下了一个民选政府和相对稳定的局面,并将在未来继续向伊提供各种援助。

  就在两天前,奥巴马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就美军撤离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及两国未来关系交换了意见。现在面临的状况是,美军早已无心恋战,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伊拉克各地的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并且随着美军的逐步撤离而不断扩大、升级。

  撤军有利竞选 民意支持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选择这个时候在布雷格堡军事基地宣示美国完成伊拉克撤军计划,不无选举政治考量。

  布雷格堡军事基地所在的北卡罗来纳州是2012大选的关键州之一,决定候选人提名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就将在这个州举行。奥巴马2008年曾以微弱优势赢得该州选票。奥巴马在这里高调宣示完成撤军,意在凸显其兑现承诺的政治决心,为选战造势加分。

  美联社的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在撤军问题上的民意支持率已上升到55%,并带动其执政满意度回升至50%。

  大军回国后官兵就业难

  然而,比起令人担忧的伊拉克局势,摆在奥巴马面前的更为棘手的难题,是如何妥善安置返乡的数万名驻伊美军士兵。毕竟就业才是美国人最关注、同时也是2012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

  根据劳工部最新公布的11月份就业数据,虽然美国整体失业率已降至9%以下,但自“9·11”事件以来的退伍老兵的失业率却高达11.1%。奥巴马的主要潜在竞争对手罗姆尼称这一数据令人感到“羞耻”。

  罗姆尼说:“在经济如此困难的时刻,用漂亮的辞藻欢迎美军回家远远不够。现在是拿出措施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如果你不能领导这个国家走出困境,那我建议你最好让位走人。”

  针对退伍老兵安置问题,奥巴马承诺将采取一切措施优先加以解决。他对返乡的驻伊美军表示:“你们曾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现在是国家为你们着想的时刻了。”

  但在就业形势依旧低迷、两党政治博弈互相拆台到水火不容地步的背景下,帮助退伍老兵就业,恐怕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奥巴马政府出台并已获国会通过的高达4500亿美元的就业法案中,只有一项条款是通过减免税收来鼓励企业雇佣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归来的退伍军人。其实际效果尚有待观察。

  此外,还有大批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伤残军人等待政府的安置和照顾。据美国进步中心的估算,用于伤残老兵的医疗和照顾费用可能高达7000亿美元。

  有美国媒体因此评论说,美军官兵与家人团聚的兴奋心情可能维持不了多久,因为他们马上就得为自己的未来伤脑筋了。

  本报华盛顿12月15日电

热词:

  • 奥巴马
  • 驻伊美军
  • 美军士兵
  • 马利基
  • 官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