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糯米沈博阳:团购模式永不过时 2012并非末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团购网站资金链险象环生,频出丑闻,会否如外媒所言“即将崩盘”?

  领团网发布的《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显示,11月份,全国有39家已关闭、僵尸团购网站复活;新诞生运营的团购网58家,平均每日诞生1.93家。这种“曲终人不散”的预言初现端倪。

  人人公司副总裁、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日前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2012年肯定不会是电商或者团购的末日,更多的是一个淘汰过程。团购帮本地商家宣传推广,帮用户省钱,永远也不会过时。”

  当然,行业洗牌仍会继续。一淘网发布的消费报告显示,截止到11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有超过35%的网站已经超过30天没有更新商品,预计在春节前后的三个月里,团购网站的倒闭潮将进一步加剧,至少70%的团购网站将关闭或转型。

  “团购模式永不过时”

  “过去18个月,中国团购网站获得的投资逾7亿美元,这些投资中的80%将无法获得投资回报。”启明创投执行董事Gary Rieschel称,团购行业目前几乎没有流动性。

  资金链险象环生致使中国团购行业出现“千团倒闭”潮。一淘网发布的消费报告显示,11月份,团购网站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关闭的数量已经接近2000家。

  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2012年会不会是团购末日?人人公司副总裁、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断言,“2012年有可能是世界末日,但肯定不会是电商或者团购的末日,更多的是一个淘汰过程。这是整个行业的大方向。长期看好电商、看好团购。”

  沈博阳表示自己看好电商和团购的发展,“团购帮助本地商家宣传推广、帮助用户省钱,这种模式永远也不会过时。期待2012。”

  事实上,糯米网在11月份就迎来了爆发式的销售增长,环比增长40%。

  而领团网发布的《全国团购网站普查数据公报》也显示,11月中国团购网销售额首次突破25亿元大关,11月单月团购销售额超过2010年全年团购市场规模。更令人感到讶异的是,领团网11月对全国10月底前已倒闭或退出团购市场的团购网进行了一次遍历测试,发现39家已被领团网标识为死亡的团购网站起死回生,再次回到团购行业。

  糯米网等综合性企业逆市崛起

  在这些错综复杂的团购数据中,越来越多的社区、门户和B2C网站将团购频道作为标配,用来变现流量,并给用户更多的消费选择,成为团购市场格局重塑的重要一环。

  分析师Clendenin称,“2012年上半年,那些仅有团购业务的公司料将继续走下坡路,届时,人人公司旗下的糯米网和淘宝旗下的聚划算等综合性企业拥有更多现金,将发动新的市场攻势,抢夺市场份额。”

  据沈博阳透露,糯米网目前已经开通全国58个站点,并且是国内大型团购网站中唯一一个没有因为业绩原因,暴力裁员、缩减站点的团购网站,而且目前还在不断地开拓新站,有序扩张。

  沈博阳仍然坚持他的理念———团购是一场马拉松长跑,在他看来,摒除资本驱动的非理性扩张以后,包括团购网站在内的所有电商企业都清醒地认识到,要回归企业运营的本质,而企业运营的本质是要盈利。

  沈博阳表示,他每天都会花费较长时间处理客户投诉的问题,对于客户的每一条投诉,他都会认真查看,有时甚至亲自参与处理投诉。除此之外,糯米网的客服团队还设置了两名特别助理,代理他回复客户的投诉。

  视点

  团购行业仍在加速洗牌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团购行业交易规模已经接近美国团购市场,但美国团购网站总量仅有中国市场的1/10。

  一淘网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团购网站的总量依然在3800家以上,对二十多亿的团购市场总容量而言,实在难以消化这样多的团购网站。截止到11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有超过35%的网站已经超过30天没有更新商品。预计在春节前后的三个月里,尤其是春节期间团购网站的倒闭潮将进一步加剧,至少70%的团购网站将关闭或转型。

  结论显而易见,“我们看到团购行业的整体体量虽然出现负增长,但对那些真真正正在做事的团购网站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良机,因为对于消费者,对于商家来说,他们可选择的团购网站越来越少。”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称,“目前,国内综合性团购网站已经进入5进3的淘汰赛,大家拼的不仅是产品、技术、单子的质量、运营、服务以及资源优势,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德’,即诚信。”

  于是,“2012年有大型团购网宣布盈利不会令人意外,2012年出现1到3家团购网成功上市也不会是意外,2012年出现数十家不上市也活得很滋润的垂直细分团购网同样不会是意外。”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启亨进一步解释。

热词:

  • 糯米网
  • 沈博阳
  • 团购
  • 网上购物
  • 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