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6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近来在公开市场加大了回笼力度。12月13日,央行招标发行了38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3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其中,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4周持平于3.4875%,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与上期的2.80%一致。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130亿元。至此,本周央行已提前通过公开市场实现了600亿元资金的净回笼。

  12月5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向银行体系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然而,在未来公开市场到期量锐减的情况下,央行在上周和本周不但照常发行1年期央票,而且发行利率连续持稳,发行量也分别保持在500亿元和380亿元的近期较高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并非意在主动收紧,而是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适时回收部分机构的富余流动性,以维持资金面的相对平衡,充分体现了“适时适度”的特点。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逐季回落,而从PM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将出现明显回落的可能性加大。另一方面,无论是整个银行体系还是资本市场都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重点领域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据此,有专家分析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示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转向宽松,年底之前央行还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而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却表明,货币政策是在保持稳健基调的前提下进行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这反映在公开市场上,则是央行进一步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在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10亿元,创下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纪录。至此,央行通过最近3场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回笼1610亿元资金。

  “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正由高位回落,这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创造出了一定空间,但考虑到稳定物价和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未来货币政策应保持政策连续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明年我国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改变,但总体会比今年有所宽松,同时央行将更多借助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直接影响的对象非常广泛,常常产生刚性的政策效应,而公开市场操作相对温和,符合预调微调的要求。”连平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央行提出了“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政策要求,这意味着,下一步货币政策必须兼顾多重目标,并适时适度有所调整,通过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回笼资金
  • 央票
  • 公开市场操作
  • 存款准备金率
  • 三农
  • 发行利率
  • 银行体系
  • 货币政策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