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等730种产品关税大降 平均关税降至4.4%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均关税降至4.4%鼓励民生类产品进口

  昨日,财政部发布消息表示,明年将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能源资源性产品、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在内的五大类产品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采用较低的暂定税率将扩大进口量,同时将直接降低部分产品价格。

  财政部表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产品将包括五大类产品。分别为:能源资源性产品,包括煤炭、焦炭、成品油、天然橡胶、稀土、铜、铝、镍等;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农业生产资料;用于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日用品,包括冷冻海鱼、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儿食品、护肤品、烫发剂、餐具、厨房用具等;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产品。不过,具体哪种产品采用何种税率,财政部没有说明。

  对此次降低关税的目的,财政部表示:“为积极扩大进口,满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及消费需求。”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分析认为:“多种产品采用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刺激进口,符合国家扩大进口的政策,另一方面也符合促进国内消费增长以及升级战略,对于改善民生,促进消费具有积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税率调整中,对关系民生消费的一些产品进行了重点提及。

  “鼓励进口产品开始关注民生领域,并且在日用品和公共卫生相关产品方面采取了降低税率措施,以奶粉为例,降低税率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在国内消费,同时能倒逼国内生产者改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也能让一部分消费者转向正规渠道购买,从而对代购行业产生一定影响。”赵萍表示。

  进口环节税收成本的降低,将对国内产品价格带来影响。“采用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后,将降低消费进口产品的成本,使进口产品的价格有所回调。”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分析表示,暂定税率下降,将直接刺激产品进口量增长,对引进先进的仪器、设备,以及重要的原材料、资源等都形成有利因素。

  与此同时,马遥认为,我国能源性产品具有稀缺性和有限性,我国在能源领域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将有利于该领域的发展。“税率下调,对国内能源市场不仅带来实质性的促进作用,还能够加大能源产品的进口量,缓解国内能源产品自给不足的情况,而且能够对该市场形成利好作用。”

热词:

  • 成品油
  • 烫发剂
  • 自给不足
  • 关税
  • 平均税率
  • 暂定税率
  • 产品价格
  • 进口量
  • 进口产品
  • 婴幼儿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