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市建交委:全国首条收费高速拟停收"买路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建交委)就即将出台的上海收费公路清理整改方案向政协委员征集意见,其中一个方案提出明年1月1日起沪嘉高速计划停止收费。昨日(12月15日),对于计划取消沪嘉高速收费的举措,上海市建交委相关人士予以了证实,该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并已上报,但尚需经过审批流程,一旦获批将立刻向公众宣布。”

  上海沪嘉高速公路实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年是否开始取消收费,暂时还没接到通知,目前还是按照正常的收费方式运行。

  业内纷纷猜测其是否会带动其他高速公路取消“买路钱”的蝴蝶效应。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沪嘉高速2013年收费即将到期,且取消收费之后上海有相应的财力应对,市民的呼声也一直比较强烈,在多重因素的引发下,或将促使上海提前结束其收费,但全国其他的多数收费高速公路,以上市公司旗下经营的为例,很多尚有多年收费期限,且负债率高,很多地方“取消不起”。

  “沪嘉高速作为全国第一条取消公路收费制度的高速公路,实际上是开启了全国范围内取消公路收费的‘大门’,直接的受益者必然是市民”,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将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使其实现社会公共产品的特性。”

  宏源证券研究员牛永涛昨日对记者表示,长远来看,沪嘉高速取消收费引发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很大,但随之而来的车流量问题、道路维护等问题应引起注意。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模式的经验可以借鉴,如将沪嘉高速公路纳入城市快速路,这说明在取消公路收费之后,其日常运营成本将完全由政府财政负担。申正远也指出,实际上,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公路收费制度的取消将是大势所趋,但仍需要一定的时间达到彻底的落实和执行,因此,可以将沪嘉高速的停止收费看成是一个转折点。

热词:

  • 交委
  • 收费公路
  • 每日经济新闻
  • 公路收费
  • 收费方式
  • 沪嘉高速公路
  • 宏源证券
  • 城市快速路
  • 车流量
  • 交通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