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食品抽检29种食品上黑榜 有机咸鸭蛋被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抽检29种食品上“黑榜”

  咸鸭蛋、松花蛋、速冻水饺等本土产品被曝光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公布了第四季度(第七批)生产加工环节食品产品省监督检验结果,在抽检的3218个产品中,497种抽检不合格,其中济宁29种不合格产品被曝光,涉及微山咸鸭蛋、松花蛋、速冻水饺、香油等。

  此次抽检,省质监局共对乳制品、肉制品、蛋制品、小麦粉、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食糖、豆制品、蜜饯、糖果制品、速冻面米食品、罐头等13种食品产品进行了监督检验。

  根据官方公布的抽检结果,不合格的497种食品中,涉及真空包装火腿肠、酱猪蹄以及松花蛋、面粉、肉罐头等,其中济宁抽检的松花蛋、咸鸭蛋、罐头、香油、花生油、速冻水饺等食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多为标签不合格、酸值、折光指数等。

  记者注意到,这些抽检不合格企业多集中在微山、曲阜等县市。例如微山县天天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生产的咸鸭蛋、松花蛋、有机咸鸭蛋因标签不合格被判定产品不合格,曲阜福源食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豆油、花生油因酸值、折光指数不达标被曝光。此外,杂粮包、速冻水饺、天津春卷、五香槽鱼分别被检出铝含量超标、甜蜜素、馅含量、氯化钠等指标不合格。

  对此,食品专家表示,酸值过高,是因为产品存放时间过长酸败造成的。而杂粮包的铝含量超标,可能使用过多膨松剂、明矾导致。春卷是因为检查出禁用的甜味剂被判不合格,此外,速冻水饺是因为馅含量不达标被判不合格,根据国家标准馅含量要超过35%,行业标准是超过45%。

  对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目前已通知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11家面粉企业停产未检

  本次抽检中,除了6家面粉企业被检出水分、灰分含量超标外,济宁有11家面粉企业因停产,未接受抽检。

  未抽检企业名单上,济宁市顺航食品有限公司等11家小麦粉生产企业均因成品仓库无产品、停产未参加抽检。对于面粉企业纷纷停产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今年9月份,小麦价格持续上涨,从每斤1.02元涨至1.09元,对于面粉企业而言,每天都要多数千元的成本,一些小面粉厂难以承受原材料上涨压力而停产,另外,也不排除为躲避检查而停产的可能。

  从抽检结果看,部分小麦粉抽检的水分、灰分指标不合格,对此济宁市质监局食品专家表示,小麦粉的灰分和企业加工的精度有直接关系,也是评价面粉优劣的重要指标。而水分含量过高,则是企业为了逐利,在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的。水分含量过高,小麦粉的质量直接受到影响,尤其是夏季易霉变,打结。

热词:

  • 黑榜
  • 酸值
  • 米食品
  • 环节食品
  • 咸鸭蛋
  • 松花蛋
  • 食品专家
  • 速冻水饺
  • 停产
  • 小麦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