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再发警告 欧元空头骤然增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评级机构再度对欧债危机发出警告。惠誉国际评级公司周三宣布,下调5家欧洲大型商业银行的评级,债务危机迄今“无解”是该机构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当日,欧元对美元11个月来首次跌破1.30美元的重要关口,尽管在周四欧洲交易时段,欧元汇率小幅回暖,但市场上仍充斥着“看空欧元”的声音。

  惠誉称,将欧洲5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资级评级分别下调一档,理由是银行业整体面临的阻力正在加大。遭遇降级的银行包括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丹麦丹斯克银行、荷兰拉博银行、法国互助信贷联合银行以及芬兰波赫尤拉银行。

  另外一家评级公司标普则预计,欧洲和美国的主权债务问题将持续令人担忧。该机构对多数行业前景的预期黯淡,尤其是对全球的银行体系。标普公司欧洲、中东和非洲首席经济学家吉恩-米歇尔·谢克斯表示,如果对金融业的信任危机持续不退,标普则会发出“欧洲经济将陷入更严重的衰退,也就是真正的二次探底”的预测。

  此外,市场对法国或将丧失“3A”评级的猜测也愈演愈烈。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暨法国央行总裁诺亚周四表示,下调法国“3A”债信评级是不恰当的,若评级机构作出这一决定,更多的将是出于政治而非经济的考量。

  除了评级机构,其他一些迹象也在传递出令人不安的信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重申立场称,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解决不了危机。她还表示,反对调高欧元区救援基金5000亿欧元的上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也继续对希腊施压,称希腊承诺的改革在多数方面落后于计划。不过,IMF周四批准了一项针对爱尔兰的39亿欧元贷款,该笔贷款为IMF及欧盟联合救助方案中的一部分。

  欧洲方面暴露的风险令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避险。周三,欧元对美元汇率11个月来首次跌破1.30美元的水平。周四欧洲交易时段,瑞士央行官员宣布维持瑞郎汇率下限不变,欧元汇率暂时持稳。北京时间周四19时25分,美元指数报80.36,跌幅0.20%。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2996美元,涨幅0.12%。

  布朗兄弟哈里曼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马克·钱德勒称,如果欧元继续下跌,今年可能会跌至1.29美元,2012年上半年欧元或进一步跌至1.20至1.23美元。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甚至预计,2012年欧元对美元汇率或跌至平价。

  在美元升值的压力下,亚洲股市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亚洲交易时段尾盘,明晟亚太指数下滑约1.8%。不过,当日欧洲股市早盘,由于西班牙政府成功拍卖了约60亿欧元国债,拍卖总额高于预期,主要股指出现超跌反弹,北京时间周四19时25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涨幅在0.6%至1%不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评级机构
  • 欧元汇率
  • 3a
  • 周四
  • IMF
  • 交易时段
  • 美元汇率
  • 股指
  • 涨幅
  • 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