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展实体经济”对股市是长远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12月14日新华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四个“牢牢把握”,作为第二个的“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格外受关注,大部分网友都给予肯定和极高评价。

  近十年来,房地产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价格非理性飞涨,股市也因炒作投机而大起大落。更加令人惊讶的是,炒作投机之风从房地产、股市向其他领域蔓延:大蒜生姜等农副产品、艺术品、煤炭资源等都竟然被炒作得热火朝天,泡沫泛起。在炒作投机兴盛的同时,另一边是实体经济空心化越来越越严重。这就使得社会大量资源包括资金、资本等都弃实业而进入投机炒作行业,这种状况恶化了中国经济结构。

  更加需要注意的是,炒作现象已经在影响着国人的思想观念,许多人特别是很多年轻人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都在想方设法、朝思暮想怎样投机取巧赚大钱。与此同时,踏踏实实想做实业、搞实体经济的人少了,一心扑在创造社会财富、实业实体致富的人少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堪称对症下药。发展实体经济,把生产力、资源都转移到实体经济上,把国人从投机炒作氛围中解救出来,培育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思想和社会氛围,对中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都是非常必要的,这是中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之根本。

  笔者认为,首先,政府层面需要进一步出台鼓励发展实体实业经济的政策,包括税收、信贷政策等;其次,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源配置,并通过调控引导各类资源进入实体经济;此外,要出台有力措施,制约和限制各种投机炒作的行为。

  股市、楼市暴涨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投机炒作的股市和泡沫风险容易泛起的楼市短时期内不会有好行情,提醒投资者注意。但发展实体经济对股市构成长期利好,实体经济发展好了最终又能促进股市的发展,而且股市的这种发展是以实体经济良性发展为基础的,是没有泡沫和风险的发展。(余丰慧)

热词:

  • 股市
  • 利好
  • 中央经济
  • 致富
  • 楼市
  • 房地产
  • 农副产品
  • 经济结构
  • 行情
  • 煤炭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