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剩女”成问题 养老规划的五大窍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单身女性,在享受当前品质生活的同时,她们也会为日后的生活保障以及自己的养老而担心,对于这样一个单身人群而言,未雨绸缪的养老规划和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从向日葵保险网获悉,职场上一流行词“白骨精”描述的就是像郑小姐这样的职业女性,她同时也是“剩女”的代表,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单身女性。在享受当前品质生活的同时,她们也会为日后的生活保障以及自己的养老而担心。对于这样一个单身人群而言,未雨绸缪的养老规划和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郑小姐今年34岁,在一国际500强企业工作,从事软件开发,月收入1.5万元,年底还会有双薪,并有年终奖金3万元左右。公司为她购买了三险一金,她本人另购有重大疾病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郑小姐有住房一套,80平方米,市价约100万,贷款已付清;有股票基金市值约5万元,定期存款15万元,活期存款5万元。郑小姐目前的月支出为3000元,另外,每年保险费约3600元。

  郑小姐称自己为典型的“剩女”,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谈恋爱。她表示,单身的状态有可能一直持续,她想更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收入,以保障自己未来的生活,特别是养老,此外还想完善自己的保险。

  理财目标:准备充分的养老金,维持较高生活品质。

  财务诊断

  储蓄能力强理财收入低

  1、储蓄能力很强:个人年收入22.5万,总支出3.96万,节余18.54万,净储蓄率82.4%。这说明郑小姐的开支预算能力较强,尤其是储蓄能力很强。

  2、理财资产比重偏低,理财收入占比小:郑小姐当前个人总资产为125万元,其中可用于理财投资资产25万元,占总资产比重偏小。郑小姐的收入完全来自个人薪金收入,理财收入几乎为零。郑小姐留有充足的应急资金,但是流动性资产的增值能力较差,应该适当提高基金和理财产品的比重,提高理财收入占比。

  理财规划

  1、盘活不动产:以房买房收租金

  用现有100万房产到银行做抵押贷款,盘活50万元资金购买一套市中心二手小户型用于出租(市中心楼龄长的楼梯房总价较便宜且易放租)。贷款30年,月供约2500元,租金可收2000元左右。差额的500元通过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实现,基本上达到了以租养供。随着通胀的来临,租金和房产价值会稍有上涨,而每年月供不变。买一套小户型房产,无论用来当养老保障还是投资,都是较佳选择。

  2、加强保障:年底双薪及年终奖投年金保险

  郑小姐目前有一份年交3600元的重疾和意外险,对应的保额约20万,单位还有三险一金,日常医疗保障基本够,但意外保障额偏低。由于郑小姐已经34岁,再购买重疾,在费率上不太划算。

  建议通过购买分红型养老年金保险加万能终身寿险的形式加大保障,同时抵御通胀。如果以后结婚生子,还可以用作教育金。郑小姐年底的双薪及年终奖收入约4.5万元,建议投一份年交4.5万元,缴费期十年的年金保险,可每年领取约4800元年金至退休,退休时再一次性领回当年所交本金及累积分红利息。补充了约20万的意外保障,每年领取的年金还可充分用于交纳重疾和意外险的支出。

  3、减少活期储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万能险

  紧急备用金一般为6-12个月的消费性支出。

热词:

  • 剩女
  • 理财产品
  • 财务诊断
  • 郑小姐
  • 养老保障
  • 股票基金
  • 理财目标
  • 白骨精
  • 房产
  • 理财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