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连增”“四首次”提振中国农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庄毅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石岩)“极不平凡的一年。”这是近期出现在中国涉农文件及主管农业官员话语中的高频语句。

  鉴于中国农业今年的表现,上述感慨不难理解。农业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跃上11000亿斤新台阶,达到11424亿斤,比去年增加495亿斤,8年累计增产2810亿斤,年均增产350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幅度最大的时期。

  同时,今年粮食单产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到344.4公斤,比去年提高12.8公斤,8年提高55.6公斤,年均提高7公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产提高最快的时期之一。

  农业部特别提到,今年粮食生产实现“四个首次”:即首次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首次连续5年稳定在10000亿斤以上,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实现连续8年增产,粮食人均占有量首次达到850斤的新水平。

  在粮食“八连增”的同时,棉油糖、果菜茶等经济作物全线飘红,实现新世纪以来首次全面增产。其中,棉花生产扭转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油料生产保持连续四年增长,糖料生产扭转了连续两年下滑的势头,蔬菜保持面积、单产、总产同步增长。

  针对粮食总产何以实现“八连增”,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孙立城认为,2004年以来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自是重要原因。同时,应该看到,今年农业气候条件总体偏好,也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即所谓的“人努力,天帮忙”。

  “尽管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农业增产的基础仍不牢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提醒,目前中国的种粮收益还比较低,地方政府对粮食生产的投入还不够,长期抑制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最近几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不到位仍旧是制约粮食生产的一大软肋。

  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鉴于欧美债务危机的持续蔓延,中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短期内持续存在,粮食总产“八连增”的取得,对于中国经济无疑是一颗及时的“定心丸”。(完)

热词:

  • 农业气候条件
  • 增产
  • 惠农政策
  • 提振
  • 次连续
  • 八连增
  • 粮食生产
  • 农业部
  • 粮食总产
  • 农民种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