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更多房企将“牺牲” 分化整合成行业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4日,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传递出2012年中国总体经济政策走向的新信号。针对房地产市场,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对此,房地产研究机构以及地产、金融专家普遍认为: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对于房企而言,明年或最为困难。

  明年房企生存更艰难

  经纬行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会改变,对市场造成冲击最大的限购政策预计仍将持续。而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大,会促其在明年采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局部政策的微调放松。但即便如此,亦难以改变大的限购环境和目前的深度观望态势。

  而随着限购政策的持续,市场的有效购买群体将日趋减少。更严重的是,市场信心难以恢复。在今年消化率有限的背景下,市场库存增长态势明显。明年各项目不但将面临同样严峻的市场环境,而且还将处于竞争激烈的状态中,对房企来说,这无疑是个极大的考验。

  促进有效供给最关键

  15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广州出席“城市观点论坛中国行2011年度论坛”时所做的报告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预计明年保障房建设情况比今年好,而且分布均匀,这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现实的。

  巴曙松指出,下一步政策调整中如何鼓励房地产行业扩大供给政策,在抑制投资需求的情况下会如何扩大供给,这些都是悬念。巴曙松称,2012年的房地产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关键是促进有效供给。

  分化整合成行业主题

  论坛上,金融分析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杜丽虹更直言,“我测算了一下,2012年有六成企业有资金缺口,有四成企业资金缺口超过总资产。所以我觉得2012年是行业分化和整合的一年。”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预测,明年的增长速度比今年要低。作为开发商,河山资本创始人曹少山的言论颇具代表性:“行业当中可能有一些标志性并购或整合出现,有更多企业可能在2012年‘流血牺牲’。”

热词:

  • 牺牲
  • 分化
  • 整合
  • 巴曙松
  • 中央经济
  • 房企
  • 2012年
  • 有效供给
  • 房地产市场
  • 调控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