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德投资:暖风是否吹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沪深两市终于止住几个交易日以来的跌势,尾盘强势上涨。拉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传闻汇金增持四大银行。金融和地产等权重板块个股迅速带动大盘往上窜。中阳线使得市场暂时摆脱人气低迷的状态。在盘面中,除了金融和地产板块以外,科技股也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暖风是否能够顺势吹起,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股市跌不起

  近期市场出现了连续几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状况,上证综指创下近三年的新低。在这种氛围之下市场恐慌情绪再度升温。对于市场来说,这样背离经济层面的下跌再也承受不起,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恐慌因素的叠加不利于经济。股市是经济的前瞻表现,目前全球经济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之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这种“不确定性”和08年金融危机的“确定性”相比仍然具有很多的可变性和可挽救性。此时信心比黄金更贵重,如果说在这样的节点上,股市不能够承担起鼓舞信心的作用,那么双重悲观的叠加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本不该承担的打击。

  2.股市的下跌会让上市公司承受“失去的十年”。虽然说时间上是有些夸张,但是其中道理是一样的,如今欧美危机重重,对于中国公司来说正是购买便宜资产的时候。但是,资本市场的失意使得上市公司市值不断蒙受损失,不但不能够顺利筹集到购买便宜资产的资金,还有可能筑就优质资产被低价收购的风险。

  3.非理性下跌对于培养价值投资观是不利的。给投资者灌输价值投资理念是各级管理层一直在尽力去做的事情,但是在一个非理性下跌的环境里面,上市公司的价值是扭曲的,如何实现价值投资?

  4.失去价值准绳的资本市场不利于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实现增值。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对于保险等的需求将会膨胀,通胀之下也会导致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每年的支付需求提升。如何保证这部分资金能够获得良好的收益,从而维持社保体系的健康运作?资本市场不能永远无所作为。证监会郭主席近期在重要场合建议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多进行资本市场投资,那么资本和底气又是什么?

  二.暖风能否吹起?

  由此看来,不但要把股市做大,而且更要立足于做强,这应该上升到经济发展的策略问题,因此,吹吹暖风是必要的。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低迷的市场中更应该专心致志地寻找被低估的标的。市场竞争中的弱肉强食、品牌成长、占有率逆势扩张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投资线索。

  

热词:

  • 暖风
  • 股市
  • 权重板块
  • 科德
  • 资本市场
  • 不确定性
  • 上证综指
  • 吹起
  • 价值投资
  • 带动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