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RQFII试点起航初始额度2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央行外管局联合“救市” 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开闸

  备受市场关注的RQFII终于正式起航,证监会、央行等多部委联合发布RQFII试点管理办法,初始额度200亿元人民币。

  市场分析认为,昨日尾盘突然拉升应该与此消息有关。不过,未来能否让A股止跌还有待观察。

  文/ 记者张忠安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这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

  或将进一步扩大试点

  据悉,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境内证券的试点将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开始,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待此试点顺利启动和开展后,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能性。

  消息人士透露,未来RQFII审批将会大幅提速。该人士预计,未来两个月的审批量将为过去两年增量的总和。

  RQFII推出能否使A股止跌待观察

  昨日A股尾盘突然拉升,23只股票被推至涨停。

  因此,有投资者表示,RQFII获批可能是刺激昨日市场急跌反弹的重要因素。

  “这个额度只有200亿元,规模不大,预计短期刺激作用有限。”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瑞穗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告诉记者,A股目前处于颓势关键原因是流动性不足,200亿元的RQFII额度解决不了太大的问题,“但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沈建光表示。

  深圳智多盈认为,RQFII获批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RQIFF是两地贸易往来数额日益增大的必然需要。而相对于A股大市场来说,RQFII能够提供的人民币也是比较少的,甚至可能只是杯水车薪。预计RQFII的规模和进度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方向性和实质性的变化和影响。

  因此,本次RQFII获批能否给A股吃下“止泻药”还有待观察。

热词:

  • RQFII
  • 试点
  • 证监会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救市
  • 止泻药
  • 涨停
  • 南方基金
  • 证券公司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