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预期人民币明年重入升值轨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印峥嵘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接连12天触及或接近跌停,再加上连续19个交易日在中间价下方交投,面对来势汹汹的做空人民币大军,央行终于出手反击了。

  昨天(12月16日)早盘,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和中间价均走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升值逾400点,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且是最大单日升幅。

  由于人民币遭到空前抛售,今年11月30日以来的12个交易日,有11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尽管如此,近半个月人民币中间价升幅0.4%,对美元收盘价累计升值0.2%,升值趋势并未停止。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有迹象显示国有大行早盘向市场注入大量美元流动性,显示央行维持人民币稳定,打压近期不断做空人民币的意图。这是近年来央行最大手笔的一次干预汇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半个月连续盘中触及跌停的局面或将扭转。

  昨盘中涨幅创汇改新高

  2011年12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352元,较15日中间价6.3421走升69个基点。

  截至北京时间上午11点,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盘中一度报在6.3324,较上日收盘价6.3735走升411个基点,创2005年7月人民币和美元脱钩以来的新高以及最大单日升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称,今年11月30日以来盘中汇价屡次达到中间价5‰的交易下限,央行不愿增加美元供应,以防止资本外逃。只是通过中间价维持高位,暗示让人民币走强的意图。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今天人民币突然走强,很可能是央行入市干预,联合商业银行释放美元流动性,除此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现金流可以造成汇价如此剧烈的波动。”

  “几家中资大行积极卖出美元,体现在市场开盘时,美元拆款利率表现强劲,特别是中资银行间。”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可能是央行增强汇率弹性的举措,也可能是为了遏制市场投机炒作人民币贬值。”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昨天亦跟随国内走势,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从周四收盘价6.4520/6.4570跌至6.4270/6.4380。

  自今年9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价格一直低于即期市场,两者折价率一度达到1%,说明海外市场人民币走贬预期占主流。

  国际清算银行(BIS)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上升0.75%,至103.50,为连续5个月走高。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年内累计升值达到3.66%。

  人民币波动区间或扩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闭幕,会后声明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简化了往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表述,也没有像市场预期的增加关于加强汇率灵活性的表述。虽然央行后来在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仍声称“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人民币近期的表现似乎表明政府允许汇率双向波动的意愿上升,在全球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时加大人民币双向波动是有其合理性的。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持有美元避险。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硬着陆的担忧,也令人民币近期升值幅度受限。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央行调控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抑制人民币盘中“跌停”,因为“跌停”一词太敏感,会诱发市场抢购美元。在外围市场不确定的背景下,央行不希望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

  明年人民币升幅或不超过3%

  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天表示,2012年中国出口将有高于10%的增长。最近由于欧美经济危机,大量资金调回去应对财务困难,因此出现资金外流,人民币也出现贬值倾向。

  各大投行近期纷纷下调了2012年人民币升幅预期。瑞银证券昨天调整了人民币汇率预测,称人民币短期面临一些贬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于2011年末稳定在6.35左右、并于2012年末升至6.15,升值幅度约为3%。

  星展银行认为,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会限制于3.0%以下。澳新银行预测称,人民币弱势仍将维持一段时间,2012年第二季度前后中国经济重新开始启动,人民币很可能重新步入升值轨道。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2012年实际GDP增长为8.2%,经常性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为2.8%。2012年人民币将继续逐步升值,对美元升幅约4%。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升值幅度
  • 星展银行
  • 投行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稳定
  • 人民币兑美元
  • 折价率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