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会议两大看点:扩内需和发展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各部委的年底工作会议陆续召开。排在首位的就是国家发改委的年度工作会议,即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此次会议针对稳定物价已拟定了具体思路。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有两点,一是发改委提出要抓紧制定降低流通费用综合性工作方案,支持蔬菜流通体系和农产品[12.29 0.00% 研报]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一位与会的地方官员对本报解释。

  另外一点是,发改委提出要深入开展价格和收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反价格垄断执法。

  “第二点中所说‘加强反价格垄断执法’,意味着国家发改委可能会在反价格垄断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今年启动的对电信业的垄断调查即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一位经济学家对本报指出。

  明确2012年中央投资的方向

  作为我国宏观经济的调控部门,每年度的工作会议,都为各方聚焦:各地发改委主任及分管经济领域的副省长,研判和定调2012年的经济形势与对策。

  据一位接近政策层面的专家分析,其中,扩大消费内需与发展实体经济,将成为2012年的新看点。

  在此次全国发改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指出实现“稳中求进”并非易事。尽管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进一步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但世界政治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长期矛盾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与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外部挑战与国内困难相互叠加,增大了宏观调控和经济调节工作的难度。

  本报获悉,为了实现经济较快平稳增长,国家发改委提出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并明确了投资的方向。

  “中央投资要优先保障国家重点续建项目尤其是收尾工程,确保按时竣工投产,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卫生、水利、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等方面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三农、节能减排、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定调“四个突出”

  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下,国家发改委将明年发改工作定调为“四个突出”。具体是: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突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突出发展实体经济,突出改革创新,突出保障和民生。

  “国家发改委将扩大内需尤其是要扩大消费需求,作为首要任务,可见内需之于2012年的经济增长的关键。”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对本报指出,“而要实现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则需要在提高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拓宽和开发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环境方面下功夫,其中第一点最为重要。”

  “国家发改委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要尽快提出收入分配改革的思路,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正常机制,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养老金的水平,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前述地方官员对本报透露,“问题在于前述几点能否落实,否则依靠消费内需驱动经济稳步增长只是一厢情愿。”

  国家发改委所提的第二个突出为突出实体经济,这也是稳中求进中“稳”的部分。“和金融等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的风险较小。”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副司长对本报解释,“只有实体经济发展好了,经济才能够平稳。”

  “前面两个突出都属于稳中求进中的‘稳’的部分,后面两个突出都属于稳中求进的‘进’的部分。”前述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分析,“相较之下,‘进’的部分更为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了解到, 在“突出改革创新”方面,国家发改委将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出台并实施《重点领域改革规划(2011-2015)》,同时研究制定铁路、电力和石油等体制改革方案。

热词:

  •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 实体经济
  • 国家发改委
  • 看点
  • 四个突出
  • 重点领域改革规划(2011-2015)
  • 中央投资
  • 水利
  • 三农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