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日,在白宫东北侧不远处的美国最有影响力工会组织劳联—产联总部的一间会议室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就业、劳工与社会事务部主任约翰·马丁发布了一份新报告,报告陈述了全球29个发达国家的收入不平等状况,但实际上重点在美国。

  根据这份名为《分立:现在就应对日益加大的不平等》的报告,美国在29个发达国家中的收入不平等水平位居第四,仅次于智利、墨西哥和土耳其。自1980年以来,美国工薪层的收入不平等情况稳步上升。

  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收入最高的10%美国人年均收入为11.4万美元,比收入最低的10%美国人(平均收入7800美元)高约15倍。这一比例在上世纪90年代时为12,在80年代则为10。从1980年到2008年,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者的收入占国家财富的比例翻了一番还多,从8%升至18%,目前其年均税后收入在130万美元以上,而占人口20%的最穷美国人的年均收入仅为1.77万美元。期间,最高边际所得税率却从1981年的70%降至2010年的35%。

  作为会议主办方的劳联-产联主席理查德·特拉姆卡(Richard Trumka)在会上说,在美国一些贫困的黑人社区,人均年收入仅为2200美元。这样的数据对于美国这个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是令人难堪的,他还援引“占领华尔街”之例,以表达民怨。

  这次报告会发布的背景正处于美国两党围绕延长薪资税和失业救济等法案进行激烈博弈之际。不难看出,OECD的报告和劳联-产联都站在民主党一边,与奥巴马近日在推动减税法案的公开讲话基调一致,强调收入不平等的现实,并提出改革办法。关键之处是取长补短,即终止对富人的减税优惠,继续延长对中产阶级的减税。如此,一方面可以继续往普通百姓兜里装钱,另一方面,可以从富豪身上获取税收,补贴财政。在公开演讲中,民主党将自己塑造成中产阶级利益捍卫者的形象,以占据道德高地。

  被民主党描述为代表富人阶层的共和党则一直坚持反对向富人加税。他们要求一视同仁,对全民共同延长减税。此外,共和党提出把从加拿大到美国的一条输油管道问题加到减税法案中,并称这条输油管道可以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共和党向来是石油大亨的代言人,而民主党以环境保护为由,打算搁置输油管道问题。预计未来几天,两党还将就减税与输油管道问题打口水仗。

  令人关注的是,14日当晚,发生在劳联-产联一壁之隔的St. Regis酒店的另一个事件。白宫新闻局发来的一则短消息显示,在这个豪华酒店中,奥巴马总统花费大约一个小时参加了一场竞选筹资会。晚宴组织者为马萨诸塞州州长Deval Patrick。宴会入场券起价为17900美元。筹得的资金将提交给“2012奥巴马胜利基金”(一家由奥巴马授权为美国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筹集资金的联合委员会)。当晚共有约44位嘉宾与会,估计晚宴收入约为79万美元。

  为见总统的一次晚餐价格超过了一位低收入者的全年收入。活生生的现实能不让美国人感到纠结?

热词:

  • 1980年
  • 贫富差距
  • 减税
  • 2008年
  • 民主党
  • OECD
  • 短消息
  • 失业救济
  • St
  • 联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