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市场有两条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即将过去,这一年A股市场可谓非常惨淡,虽然还有些交易日今年交易才算收官,但是很难想象最后这几天能绝地反击,A股2011年收大阴线几成定局。虽然这几天市场不断滑跌,个股出现崩盘式下跌,但是我们仍然要摆脱股价、市值对于心理的干扰,认真思考一下未来的投资方向和策略,因为投资其实是一辈子的事,是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2012年的A股市场,有两条主线非常明确:

  资产价格呈下行趋势 回首近几年来的A股市场,其实基本的估值体系并没有向好,也就是整个经济基础没有真正上升,而推动每一次上涨的动力就是流动性、热钱。而这些热钱是怎么来的?无非就是冲着人民币升值而来,各路资金涌入,炒股、炒房、炒矿……

  现在,人民币汇率触及多个跌停,接踵而来的可能是人民币贬值预期。虽然有人说,跌是暂时的,以后还是要升值。但是可以想想A股的“5·30”,现在的人民币表现就和那个时候的A股四个跌停一样,胜极而衰,趋势已变,之后再怎么折腾,最终难逃贬值趋势了。因此,2012年人民币开始走上贬值之路,虽然这个贬值的快慢节奏是难以判断的,但是可以确认的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将持续下跌,无论是房产、股票、矿产……总体价格趋势是下行。这就是笼罩在A股市场上方最大的压力,也是拖动估值基础进一步下滑的最大动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票市场的压力不言而喻。当然,并不是说A股市场就此开始一路下跌,大熊市也有反弹,其中的波动是很明显的,肯定也有逆势黑马的爆发,但是投资的难度非常大。

  人民币贬值带来机会 人民币贬值不是什么可怕的事,这与股票价格缩水不同。人民币贬值将带动不少行业出现明显复苏,而这样的复苏在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将显得弥足珍贵,或许将成为市场比较稀缺的投资机会之一。比如,进出口企业。不少进出口企业这几年业绩一落千丈,但是在最差的时候也没有被打垮,那么在人民币不断贬值的趋势下,他们的盈利边际效用将会显现,在业绩上出现明显拐点。持有这类企业股票的投资者在目前的杀跌中不要过于恐慌,而是可以逢低吸纳,客服心理上的恐惧,拿到廉价筹码,等待市场稳定后的盈利机会。也许我们现在要和以往反过来思考:以前那些受人民币升值刺激的受益行业将转向受损,而之前受损的企业或许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这点会在2012年逐步被市场认可。

  在2011年底到来前,负面的预期将对市场带来比较明显的冲击,但相信这样的预期在明年一季度会得到明显改观,而新的机会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开始逐步展开。

热词:

  • A股市场
  • 人民币贬值
  • 个股出现
  • 跌停
  • 热钱
  • 人民币升值
  • 股价
  • 资产价格
  • 绝地反击
  • 股票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