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购CEO张学军:资本狂热使部分B2C电商定位错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17日消息,优购网CEO张学军昨日在与凤凰网科技等媒体进行沟通时表示,做B2C电商首先要思考清楚的是要做品牌商还是平台商,而这个问题在电商被资本狂热追求的时候是没有真正思考的,从而会在资本环境不好的时候陷入发展困境。 

  随着资本市场的环境的持续不乐观,电商寒冬论也逐渐盛行。做为今年4月踏入电商的“新人”优购,张学军却很坦然地承认了电商已经进入了冬天,不过他认为,这个寒冬对于优购来说更是机会,原因就在于他认为一些电商在定位上是错配的。

  张学军认为,B2C电商的定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做品牌商,可以把自身品牌的产品通过多个平台比如淘宝、京东等销售。在张学军看来,在大环境下,可能B2C电商做品牌商会更简单些,只要合作平台越多发展越好,而且门槛很低,但是想做大很难。

  另一类则是做平台商,通过对自身平台大规模宣传,吸引用户进来,这样的平台经营的是用户,要满足用户在不同阶段的需求。而这种打法在媒体广告成本等因素逐年增高的情况下,单用户的扩展成本也逐年增高,所以在逻辑上提前采取高举高打的手法,快速圈地抢占用户,逻辑上是合理的。

  “前期的很多品牌商的电商采取的是平台商的打法,”张学军如是说,“这种打法是错配的,在资本狂热追逐电商的时候暂时看不出问题来,但这种商业增长脱离了本质,当外围注水的机器断水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

  对于一直被媒体所诟病的电商的烧钱圈地模式,张学军坦言“这种模式是不理性的,但是在初期大家都这样做的时候,还要短期跟随。”而面临电商寒冬,张学军则悠然表示,“冬天的时候,大家可以更理性的思考业务模式。”而他也这认,随着市场理性的回归,优购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张学军的自信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就是优购的定位一直很明确:做平台商,采用“先做深度再做宽度”的思路,将商品类别是从鞋类、运动,慢慢到服饰、箱包,循序渐进的过程。另一方面,张学军强调优购是实业投资,而不是VC,资金是持续性地支持,更有优势。

  据张学军透露,曾经有几家B2C厂商找到优购网谈整合,希望以相对一致的策略共同发展。而优购自身今年也实现了超预期的发展,明年上半年会结束一些优秀国内品牌的招商工作,而明年百丽若在淘宝成功推出服饰品牌,也会在优购上线。此外,张学军还透露,明年优购将会有大资金投入到库存仓储、物流方面。

  自4月上线起,张学军就曾多次表明信心:优购将在年前进入鞋类B2C的前三甲,而现在张学军认为优购已经超预期地完成了这一目标,对于明年优购的发展,张学军更自信表示,“明年优购不是前一,就是前二”。

热词:

  • 张学军
  • 购网
  • 位错
  • 电商
  • CEO
  • 打法
  • 新人
  • 做品牌
  • 淘宝
  • 业务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