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刘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民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12月16日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在第一届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新网桐城12月17日电 第一届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12月16日下午在安徽桐城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在论坛上指出,一些国家坠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原因在于创新力弱。而要提高一国的创新力就必须集聚人力资本即开发“民智”,中国目前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具有特殊重要的价值。

  “中国文化建设处特殊历史机遇期”

  刘伟称,我国已进入了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即小康社会。如果没有意外,中国经济如能保持在6%左右,那么到2020年我国GDP的总量按不变价格就将比2000年增长4倍,到2030年,我们能增长10倍,这意味着将达到当代高收入国家水平,即“五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

  “十二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最大的机遇,从贫困到小康后如果能持续发展,那么再过10年、20年就有可能达到国际意义标准上的现代俱乐部门槛,在物质满足的条件下,文化产业具有特殊的历史发展意义 ,处于历史机遇期。”

  “坠入中等收入陷阱根源在国家创新力弱”

  针对“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刘伟例举了“拉美现象”、“东亚泡沫”、“北非危机”。他指出,这些问题虽发生在不同的区域,但共同点是社会发展到小康后停滞不前,各种矛盾积累、解决矛盾的资源日益退化,酿成所谓的危机状态。而这三波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到了中等收入阶段后,社会没有实现转型,还向着传统的方式在推进,使经济发展不能持续,竞争缺乏优势。

  “坠入中等收入陷阱根本原因在于创新力弱,包括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一国到了小康阶段,土地、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增加,发达国家投资会逐渐转移。这时该国的投资需求能不能持续取决于其有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创新的产业结构就能及时升级,反之就会有大量重复建设,一旦遇到经济危机会出现产品过剩,经济将无法持续。除了技术创新外还需要制度创新。”

  “提高创新力须集聚大量人力资本”

  如何提高创新力?刘伟说,二战后的德国、日本,虽然物质基础被摧毁,但国家的“民智”即人力资源的积累是剥夺不了的,所以很快就穿越过了中等收入陷阱。重要一点就是其国民具有法制精神、创新精神。因此在我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时候,提高创新力,集聚人力资本,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具有特殊重要价值。

  对目前社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刘伟指出,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期的国家最易发生道德无政府状态,要防止出现这一情况,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重要的路径。

热词:

  • 中等收入
  • 民智
  • 创新力
  • 刘伟
  • 人力资本
  • 拉美现象
  • 陷阱
  • 文化产业
  • 副校长
  • 企业家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