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谈大湄公河次区域未来十年合作战略框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将于12月19日至20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GMS中方部长、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MS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即将通过的未来十年合作战略框架,将为GMS合作指明前进方向。

  第一个十年战略框架文件在2002年首次GMS领导人会议上通过,是指导2002-2012年次区域合作的纲领。2010年,亚行启动了未来十年(2012-2022年)合作战略框架的制定工作。成员国经过一年的多次磋商、论证和反复修改,目前战略框架文件已经部长会议审议,并将在GMS第四次领导人会议上通过。

  谢旭人介绍说,根据GMS国家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合作的方向,战略框架为未来十年合作制定了三大战略目标:一是推动次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繁荣、公平的发展;二是在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为跨境贸易、投资、旅游等合作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三是关注自然环境和社会因素,促进次区域可持续发展。

  他续称,为实现这三个目标,战略框架提出了八大优先合作领域,即推动GMS经济走廊发展;继续加强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能源合作;完善成员国电信网络联通;推动本地区成为单一旅游目的地;促进农业领域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领域合作以及继续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明年是GMS合作二十周年。谢旭人说,中方对过去二十年来成员国务实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对未来的合作发展充满信心。

  他表示,中方认为,成员国应本着坚持成员国主导、平等协商、循序渐进、注重实效、互利共赢,充分考虑到区域内不同国家发展水平的原则,在已确定的八大优先领域中,推动GMS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使合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新的台阶。

  他说,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加强与各成员国、亚行及相关发展伙伴的团结协作,共同推动次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本地区发展与繁荣。

  随着GMS各领域合作的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对资金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据亚行匡算,GMS未来十年合作至少需要180亿美元资金支持,而且在制定和细化未来十年合作战略具体投资规划的过程中,这一资金规模还会增加。

  谢旭人说,中国作为GMS成员国,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为合作提供支持。2005年,中国政府在亚行设立了2000万美元的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简称中国基金),其中860多万美元用于支持GMS合作,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知识共享、能力建设及人员培训等领域。2011年5月,中国政府宣布再次捐资2000万美元续设中国基金。中国将本着力所能及的原则,通过中国基金及其他方式,继续为推动次区域合作、实现本地区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由亚洲开发银行倡议于1992年成立。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个国家,即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同参与的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宗旨是加强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联系,提高次区域的竞争力,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完)

热词:

  • GMS
  • 谢旭人
  • 大湄公河次区域
  • 次区域合作
  • 战略框架
  • 合作战略
  • 次区域经济合作
  • 成员国
  • 领导人会议
  • 中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