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日内瓦12月17日电(记者沈晨)为期三天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2月17日晚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依旧未能找到“出路”,俄罗斯获准“入世”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本次会议当值主席、尼日利亚贸易投资部部长奥卢塞贡·阿甘加在“总结发言”中对多哈回合“深陷僵局”表示遗憾。他指出,世贸组织现有的153个成员同意进一步拓展谈判的新途径,并努力寻求改变目前现状的新方法。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多边贸易体制是维护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这一点已被历史证明,各方要共同维护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

  陈德铭说,造成目前多哈回合困境的原因不仅仅是金融危机的发生,更主要的是由于一些国家正值政治上的选举周期,在谈判中难以展现更多的灵活性和推动力。虽然目前多哈回合遭遇困境,似乎进入“冬眠”期,但在本届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均展现出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会继续推进的信心,期待多哈回合的“春天”不会太遥远。

  陈德铭指出,中国是多哈回合的坚定支持者。我们认为,绝不能轻言放弃来之不易的谈判成果,应在尊重谈判授权和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寻求可行办法,弥合分歧,直至最终达成协议。同时,不能偏离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这一宗旨和轨道。十年前确定了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十年后尽管世界经济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面临的发展挑战并未改变。

  俄罗斯获准“入世”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在经过18年的努力之后,俄罗斯终于在本次会议上获准加入世贸组织。至此,世贸组织将覆盖97%的国际贸易。

  继俄罗斯之后,本次会议又正式批准萨摩亚和黑山的成员资格。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闭幕当天表示,萨摩亚是1995年以来第五个加入世贸组织的最不发达国家,他呼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增强贸易谈判能力。本次会议还通过决议,未来将简化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流程。(完)

热词:

  • 部长级会议
  • 出路
  • 陈德铭
  • 冬眠
  • 最不发达国家
  • 发展回合
  • 俄罗斯
  • 多边贸易体制
  • 中国代表团
  • 选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