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救市请来“两大强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湘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这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

  RQFII资金投资股市不超过20%

  据介绍,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境内证券的试点将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开始,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待此试点顺利启动和开展后,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能性。

  在投资运作方面,试点机构可以投资人民币金融工具,为控制风险,试点初期不少于募集规模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记固定收益类基金,不超过募集规模2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根据试点办法,试点机构应具备如下资格条件:在香港证券监管部门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并已经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财务稳健、资信良好;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有效,从业人员符合香港地区的有关从业资格要求;申请人及其境内母公司经营行为规范,最近三年未受到所在地监管部门的重大处罚;申请人境内母公司具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

  将加快QFII的审批速度

  此外,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6日表示,由于近期外汇占款下降,国际收支压力有所降低,证监会将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审批速度。

  该负责人说,从自2002年底颁布QFII办法以来的市场表现看,QFII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国外机构对QFII的申请不断,始终保持对A股市场的热情。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批准125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其中商业银行22家,证券公司12家,资产管理公司66家,保险公司5家,捐赠基金和主权基金等其他类机构20家。

  从地域上看,QFII分别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亚洲54家、欧洲41家、北美28家、澳洲2家。现有106家QFII累计获批外汇额度211.4亿美元,其中103家QFII已汇入资金进行投资运作。

  小资料

  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是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简称,QFII机制是指外国专业投资机构到境内投资的资格认定制度。R代表人民币。RQFII(RMB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是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境外机构投资人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对RQFII放开股市投资,是侧面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相关链接

  郭树清建议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趁机入市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月15日晚间在财经年会上指出,明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这将有利于作为中介机构的国内证券行业的发展。

  郭树清表示,目前地方政府掌握的社保资金结余达到2万亿元,将来可以委托给一个机构管理投资于资本市场。此外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也达到2.1万亿元,加上财政盈余,都可以成立一个特殊的基金来运作。

  郭树清称,全国社保基金2000年进入资本市场以来取得了年均9.17%的收益率,这个数字非常有说服力。明年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将实现全覆盖,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迎来重大机遇。

热词:

  • A股市场
  • RQFII
  • 救市
  • 大强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资金入市
  • 证券公司
  • 资产管理业务
  • 社保基金
  • 收益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