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完成十二五就业目标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徐博)中国国务院日前召开的常务会议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社会保障制度覆盖所有劳动者,就业稳定性明显提高。

  2006-2010年,中国实现年均城镇新增就业11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农业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近4500万人,圆满完成了“十一五”时期提出的就业目标。

  但面对“十二五”时期中国就业总量压力将继续加大、城镇需就业劳动力年均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00万人的严峻形势,要完成会议提出的目标,中国显然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宏观上看,中国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第三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创造出更多的‘白领’岗位,才能让大学生实现充分就业。”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但由于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下游,中国当前需要的多是‘蓝领’岗位。”

  近年来,劳动人口——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而这种现象长期与企业“招工难”并存,就更反映出中国结构性失业的严峻形势。

  结构性失业是指劳动者的技能和就业意愿与岗位条件不符。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都需要劳动者具备一定的技能,这一问题就越发凸显。

  东莞市宏威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刘真义告诉记者,对于这家高科技企业来讲,很难在劳动力市场招到对口的人才。该集团的员工大部分是从学校“订购”而来,专业主要是机械和电器自动化,进入集团后还要进行3至6个月的培训才能上岗。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说,当前,一方面就业市场亟需车、钳、水、电、焊等各类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则是劳动者因为缺少一技之长而找不到工作。也就是说,对劳动者进行3、5天培训就上岗的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需要,而是应该对他们进行系统、专业的培训。

  除了加大培训力度,解决就业问题还需要将社会保障覆盖到广大的农民工群体。据统计,现在的农民工接近70%都是“80后”“90后”,他们大多没有种过田,也不愿意回家种田,而是想要留在城里生活、发展。

  “而现在的农民工政策还是沿袭以往,让农民工找到个工作就行了,一个月挣千把块钱,大不了加点工资,这是行不通的。”赵湘平说,“政府、企业、社会要考虑到,新生代农民工想成为市民,而我们没有做好吸纳这部分人进城的准备,包括各种政策和待遇、就业和社保的优惠等。”

  “社会没有给他们准确的定位,他们自己也没有准确的定位,他们总是融不进城市里。一方面,孩子的教育无法满足,另一方面,自身的价值无法实现。”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斌说,“社会和企业要把农民工作为发展的一部分,不能当成工具,想用就用、压榨性使用,这当然影响了农民进城就业的积极性!”

热词:

  • 就业目标
  • 就业难
  • 就业市场
  • 就业工作
  • 十一五
  • 就业问题
  • 80后
  • 城镇登记
  • 结构性失业
  • 富余劳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