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3中概股价格低于1美元 或面临退市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257家,今年累计从美国主板市场退市的已有28家,占比一成,股价低于2美元的有92家,占比近四成

  2011年可谓是在美中概股的“过山车年”。从排队上市、频现天价融资到爆发诚信危机被华尔街抛弃、大肆做空,短短一年,美国市场让中概股先后体验到天堂和地狱的感觉。

  不过虽然全球经济都在遭遇严寒的侵袭,国内A股一夜回到10年前,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仍然表现得可圈可点,但是有些企业却惨遭“被棒杀”的厄运,在2012年即将到来之际,“海外游子”中概股从中得到了什么教训?退市或回归国内是一条明智的选择吗?中概股该何去何从?

  从狂热到苦涩,67家企业遭“空袭”

  今年上半年,华尔街迎来“史上最为密集”的中国互联网企业IPO热潮,奇虎360、人人网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由于“13亿人口”和“中国概念”给海外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无限遐想。一时间,中概股,尤其是和“中国互联网”沾上关系的,都成了国外资本热逐的对象。

  然而,不得不承认,2011年对于大多数中概股来说,是苦涩的一年。

  寒流从今年6月份开始。彼时,美国证监会因未按时提交报表及财务造假等因素对四家中国企业提起行政诉讼,中概股信用危机爆发,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脚步大大放缓。

  7月,众人关注的盛大文学和迅雷在上市前宣布暂缓上市,该月在美国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为零。

  8月,推迟数月上市的土豆网逆市IPO开盘即破发。

  而从9月至今,市场上公布赴美上市计划的中国企业数为零。故今年6月之后,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窗口基本关闭,仅有土豆网一家互联网公司实现IPO。

  与此同时,中概股在美国频遭做空和猎杀。11月,浑水抛出一份长达近80页的报告致使分众传媒的股票遭到无情抛售,当天股价大跌近40%,市值蒸发达15亿美元;与此同时另一家以专门“唱空中概股”闻名的研究机构香椽公司,一个月内接连三次发布报告做空奇虎360。

  截至2011年11月30日,不同程度地遭到做空机构公开质疑的中概股达67家。

  前11个月28家中概股退市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累计从美国主板市场退市的中概股达28家。而目前在美通过各种方式上市的公司总计为257家,这意味着每10家中概股公司中,就有一家退出美国股市。

  统计显示,截至12月6日,美国股市的中概股总共有92家公司股价低于2美元,其中,低于1美元的概念股有43家。根据美国资本市场的相关规定,股价低于1美元的上市公司将面临被退市的可能。(记者林曦实习生陈胤挺)

热词:

  • 退市风险
  • 奇虎
  • 做空
  • 分众传媒
  • 破发
  • IPO
  • 中国概念
  • 互联网企业
  • 美国股市
  • 主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