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工湿地”为海南治理乡镇生活污水探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12月18日电(记者 赵叶苹)一种盛放着彩虹鸟的人工湿地,已经成为海南定安、琼海、万宁等市县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新路子。

  “家里洗脸、洗澡、洗衣服等的生活污水,都通过门前这块人工湿地的处理,流入了槟榔地。”三亚市天涯镇文门村村民周熙敏告诉记者,人工湿地能有效地处理农村的生活污水,并且变成很好的灌溉水源,用于浇灌房前屋后的林地、菜地、果园等。

  “湿地很小,占地面积不大,根据村民不同户型有不同设计,湿地上种着彩虹鸟,花开之后很漂亮,又美化了环境。”周熙敏家的人工湿地是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委托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建设的,现在全村有300多户建设了人工湿地。

  据海南省环境科学院院长岳平介绍,与文明生态村建设相比,海南省乡镇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略显滞后。而这种户型人工湿地,还有圩镇、乡村的人工湿地,正在海南农村推广使用。

  在琼海市万泉河边的文曲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验收现场,记者看到,浑浊发黑的污水经过沉淀后进入人工湿地的下行池,被彩虹鸟过滤吸收后,已经渐渐变清流入下行池,再经过滤、吸收、分解,最后变得清澈透明,排入万泉河。在人工湿地排放口,还安装了监测仪,国土部门可以随时监测这里污水处理、排放的情况。

  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苏小越说,万宁市仅有万城镇、兴隆旅游区、石梅湾开发区、神州半岛开发区建设有污水处理厂,其他墟镇、乡村都没有污水处理厂。按每人每天用水量0.2吨计算,全市农村每天生活污水总量可达1.65万吨,产生COD(化学需氧量)7吨左右。

  苏小越说,人工湿地处理费用低,仅为污水处理厂处理费用的六分之一。相比之下,人工湿地占地少、建设周期短,无论是建设成本、管理成本及运行成本都要大大低于污水处理厂,而且处理效果好,其大量种植的花卉还可以生产鲜切花,产生经济效益。万宁目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人工湿地有5个。

  在长期的运行和管理中,人工湿地的优势日益凸显,大受海南农村欢迎。岳平说,海南五指山、白沙、琼中、昌江等市县均掀起了人工湿地建设热潮。目前,文昌市文教镇、海口市大致坡镇、琼海市万泉镇、万宁市龙滚镇等乡镇已建成人工湿地处理设施37套,年污水处理量695万吨,COD削减量为2432吨/年,氨氮削减量为139吨/年,为海南治理乡镇生活污水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热词:

  • 人工湿地
  • 农村生活污水
  • 海南五指山
  • 乡镇
  • 污水处理厂
  • 彩虹鸟
  • 化学需氧量
  • 治理
  • COD
  • 户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