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已基本解决纯电动大巴技术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王立彬)随着纯电动大巴在山东临沂、河南新乡、广西桂林等地成功上路运营,我国已基本解决纯电动大巴的技术问题,市场前景越来越多取决于政府推动和城市公交部门配合。

  记者在近日闭幕的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上获悉,作为国内规模较大较早的试验,采用环宇200Ah动力电池模块的沂星电动公交去年1月在山东临沂投入运行以来,首批电动公交车连续运行近2年,平均日行驶180公里,单车累计行驶12万公里免维护、安全零事故。在国家电网和临沂市支持下,临沂公交公司已投入110台沂星纯电动大巴,开通7条纯电动公交车路线。与此同时,配备有环宇电池的宇通电动大巴、桂林客车纯电动大巴已在河南新乡、广西桂林等地正式上路。

  “我国纯电动大巴技术层面的问题已经解决,当前重点在于通过示范运营将电动大巴产业化引向深入。”作为上述纯电动大巴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环宇集团董事长李中东表示,电动汽车发展历程至少分三步走:一对原有燃油车进行改良;二根据电池去设计电动汽车底盘,根据整车出现的问题逐步改进;三定型,批量生产和销售。“乘用车空间有限,对燃油原型车改良程度有很大局限性。重新设计底盘又需要强大设计能力,这是电动乘用车技术上遭遇的瓶颈之一。但是电动大巴车身体积大,可调配空间大,技术改进更易于实现。”

  经过近10年对比研发,考虑我国材料和电池制造工艺水平,在目前各种可用锂电池材料中,只有磷酸铁锂的综合性能可以满足电动车辆基本要求。由环宇赛尔新能源200A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驱动的宇通电动大巴,目前已经在河南新乡公交运行。配置北京环宇赛尔新能源160A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桂林客车纯电动大巴,近日也已经成功上路。

  北京环宇赛尔新能源是环宇集团和英国欧瑞基金联合组建的合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北京,制造基地设在河南新乡。环宇集团是我国二次电池产业的开创者,生产电池和电池材料近30年,能大规模生产各类型号锂离子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铅酸电池,2010年各类电池和电池材料销售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公开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没有预计的好,一个原因是忽视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力度,一些城市充电站只是为了参观,真正满足需求的充电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规划布局问题。如果目前6个面向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试点城市推广普及进程长期不达标,要将其从试点中“销号”,重新选择有积极性举措的试点城市,以建立优胜劣汰竞争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热词:

  • 大巴
  • 李中东
  • 电动公交车
  • 电动车辆
  • 电动汽车
  • 技术改进
  • 销号
  • 基本要求
  • 动力电池
  • 赛尔
  •